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倒行逆施]

倒行逆施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倒行逆施
注  音ㄉㄠˋ ㄒㄧㄥˊ ㄋㄧˋ
漢語拼音dào xíng nì shī
釋  義不按照情理行事。語本《史記.卷六六.伍子胥列傳》。後用「倒行逆施」比喻胡作非為的罪惡行徑。
典故說明據《史記.卷六六.伍子胥列傳》載,伍子胥的父親和哥哥因為得罪了楚平王而被殺,只有他一人逃到吳國。伍子胥逃離楚國之前,曾對他的好友申包胥說:「我一定要滅亡楚國!」申包胥也說:「如果你滅了楚國,我也一定會復興楚國。」後來伍子胥在吳國受到吳王闔廬的賞識,幫助吳國振興國勢,成為一方的霸主。但是在伍子胥的心中,從來沒有忘記楚平王的殺害父兄之仇。後來楚國攻伐蔡國,伍子胥便藉救援蔡國的名義,帶領吳兵攻打楚國,屢戰屢勝,終於攻下楚國的郢都。此時楚平王早已死去多年,報仇心切的伍子胥命令兵士們挖開楚平王的墳墓,鞭笞平王的屍骨。逃到山中的申包胥知道這件事,就託人指責伍子胥說:「你雖是為了報父兄之仇,但也做得太過分了,難道你忘了也曾是楚國的臣子嗎?」伍子胥也託那人轉告申包胥,說:「我有生之年報不了仇,就像太陽快下山了,要走的路卻還很遙遠,我怕等不及了,所以只好做出違背情理的事情。」伍子胥以「倒行而逆施之」說自己不按情理行事,後來「倒行逆施」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胡作非為的罪惡行徑。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不按照情理行事。

使用類別

用在「不循情理」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受到長官的器重,前途看好,卻倒行逆施,避俗隱居起來。
  2. 這件工程能夠完成,大家都認為局長當居首功,想不到他卻倒行逆施,宣布退休。

二、

語義說明

比喻胡作非為的罪惡行為。

使用類別

用在「蠻橫胡為」的表述上。

例句

  1. 為政者若是倒行逆施,必將受到人民唾棄。
  2. 他在任時的倒行逆施,導致他今日的失敗。
  3. 他平日倒行逆施,作惡多端,一定會遭到報應。
  4. 自作孽不可活,像這般倒行逆施的惡徒,必遭法律制裁。
  5. 古代凡是橫征暴斂、倒行逆施的昏君,終究是要被推翻的。

辨  識

近義成語

逆理違天、胡作非為、悖禮犯義

反義成語

順天應人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