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急流勇退]

急流勇退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急流勇退
注  音ㄐㄧˊ ㄌㄧㄡˊ ㄩㄥˇ ㄊㄨㄟˋ
漢語拼音jí liú yǒng tuì
釋  義在湍急的水勢中,當機立斷,回舟退出。比喻人於得意順遂時,及時隱退。語出宋.邵伯溫《邵氏聞見錄》卷七。
功成身退
典  源宋.邵伯溫《邵氏聞見錄》卷七
錢若水為舉子時,見陳希夷於華山。希夷曰:「明日當再來。」若水如期往,見有一老僧與希夷擁地鑪坐。僧熟視若水1>,久之不語,以火箸畫灰作「做不得」三字,徐2>曰:「急流中勇退人也。」若水辭去,希夷不復留。後若水登科為樞密副使,年才四十致政3>。希夷初謂若水有仙風道骨,意未決,命老僧者觀之。僧云「做不得」,故不復留。然急流中勇退,去神仙不遠矣。老僧者,麻衣道者也,希夷素所尊禮云。

〔注解〕

  1. 若水:錢若水(西元960∼1019),字澹成,一字長卿,北宋新安人。官至諫議大夫、集賢院學士,同知樞密院事。才高識廣,能斷大事,嘗獻策於上,受命撰修《宋太宗皇帝實錄》。卒諡宣靖。
  2. 徐:慢慢地。
  3. 致政:解除政務職責,辭官退休。

〔參考資料〕

另可參考:宋.朱熹《五朝名臣言行錄.卷二之二.樞密錢宣靖公
典故說明宋代時,有一位修道之人陳希夷。一天遇到一位名叫錢若水的讀書人,覺得他仙風道骨,很適合出家修行,但不能決定是否要收為弟子,於是約他第二天再到華山來,請一名道行更高的老僧看看。錢若水依約前往,那位老僧仔細端詳他後,靜默不語,過一陣子,才用灰燼在地上寫下「做不得」三個字,然後緩緩說出一句話:「他是個能在急流中勇退的人。」老僧既然這麼說了,陳希夷就打消了留他修道的念頭。不久之後,錢若水科舉高中,做到樞密院副使,一路平步青雲,仕途順遂。但他卻在四十歲時就辭官歸隱,應驗了當年老僧的話。後來「急流勇退」被用來比喻人於得意順遂時,及時隱退。
書  證
  1. 《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趁這盛名之下,求之者眾,任我揀擇個十分滿意的嫁他,急流勇退,及早回頭,不致受人怠慢。」
  2. 《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九:「日中必昃,月滿必虧。明公功名到此,已無可加。急流勇退,此其時矣。直待福過災生,只恐悔之無及!」
  3. 《蕩寇志》第六○回:「原來召忻自隨從希真收復新泰之後,召忻因記起那年山陰道上仙聖的指示,曾教他功成之後,急流勇退,切不可乘興直前,自取沉溺之禍。」
  4. 《兒女英雄傳》第三○回:「別的慢講,你只看公公正在精神強健的時候,忽然的急流勇退,安知不是一心指望你來翻梢?」
  5.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六回:「你若走了仕路,可以做到方面大員,只是你要記著我一句話:做官到了三品時,就要急流勇退,不然就有大禍臨頭。」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在湍急的水勢中,當機立斷,回舟退出。

使用類別

用在「停止退回」的表述上。

例句

  1. 溪水突然暴漲,大家趕快急流勇退,免得發生危險。
  2. 這河水實在太過湍急,我們是否該急流勇退,改走陸路?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人處於得意順遂時及時隱退。

使用類別

用在「辭官退隱」、「當紅求去」的表述上。

例句

  1. 如果急流勇退的是智士,繼續奮鬥的就當是勇士。
  2. 在人生路程上,一路往前衝固需勇氣,但急流勇退更需智慧。
  3. 我雖佩服韓信帶兵的氣勢,但我更欣賞張良急流勇退的智慧。
  4. 他能在得意之時急流勇退,避開世俗的紛擾,真是明智之舉。
  5. 他在事業發達之際,竟急流勇退回鄉下當起農夫,真令人覺得意外。
  6. 他當年要不是明哲保身,急流勇退,今天必定被牽扯進這件弊案中。
  7. 從董事長的言談中得知,雖然目前公司一片榮景,但他已有急流勇退之意。
  8. 她在自己事業邁向巔峰時,決心急流勇退,回家相夫教子,做個賢妻良母。

辨  識

近義成語

功成身退適可而止

反義成語

壯心不已

「急流勇退」及「功成身退」都有主動隱退的意思。
「急流勇退」用於仕途、事業正當順遂的時候;「功成身退」用於任務達成的時候。
急流勇退功成身退例句
他在事業發達之際,竟∼回鄉下當起農夫,真令人覺得意外。
這座新橋落成通車後,舊橋終於可以∼。

參考詞語
  1. 勇退急流
    ㄩㄥˇ ㄊㄨㄟˋ ㄐㄧˊ ㄌㄧㄡˊ
    yǒng tuì jí liú
    猶「急流勇退」。見「急流勇退」條。

    1. 宋.蘇軾〈次韻孫巨源寄漣水李盛二著作并以見寄五絕〉詩:「高才晚歲終難進,勇退當年正急流。」
    2. 宋.樓鑰《攻媿集.卷八.送衛清叔著作提舉淮東詩五首之三》:「雖知勇退急流去,壯歲功名會及時。」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