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如火如荼]

如火如荼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如火如荼
注  音ㄖㄨˊ ㄏㄨㄛˇ ㄖㄨˊ ㄊㄨˊ
漢語拼音rú huǒ rú tú
釋  義荼,茅草開的白花。「如火如荼」指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比喻軍容壯盛浩大。語本《國語.吳語》。後用「如火如荼」形容事物的興盛或氣氛的熱烈。
典故說明據《國語.吳語》載,春秋時,吳王夫差打敗了越國,之後,又出兵北征,想壓制國力最強的晉國,以成為霸主。越王句踐便趁機帶兵攻擊吳國,以報亡國之恨。吳王聽到這個消息,趕快召集大臣商量對策。王孫雒認為應該儘快爭取到霸主地位再回國,以鼓舞民心。吳王同意王孫雒的看法。當晚,軍士都先吃飽,馬匹也餵足糧草。到了半夜,士兵們穿好盔甲,拿起武器,勒住馬舌,也不點燈,只用煮飯剩餘的灶火照明。然後就擺開陣勢,以一百人為一行,形成百行共約一萬人的方陣。共有左軍、中軍、右軍三個方陣,合計約三萬人的陣勢。中軍的士兵一律穿白衣、白盔甲,拿白旗,使用白羽毛裝飾的箭,遠遠望去好像一片白色的花;左軍的士兵則一律穿紅衣、紅盔甲,拿紅旗,使用紅羽毛裝飾的箭,遠遠望去好像一團火球;右軍的士兵則一律穿黑衣、黑盔甲,拿黑旗,使用黑色羽毛裝飾的箭,遠遠望去一片烏黑。天剛亮,吳國軍隊已近晉營,吳王親自擂起戰鼓,三軍也跟著吶喊,聲音響徹天地。晉國國君見到這樣盛大的軍容,嚇得趕緊派人議和,尊吳王為霸主,這件事才告結束。後來「如火如荼」這個成語,就從原文中用來形容軍容的「望之如荼」、「望之如火」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軍容壯盛浩大,也用來形容事物的興盛或氣氛的熱烈。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事物的興盛或氣氛的熱烈。

使用類別

用在「熱烈興盛」的表述上。

例句

  1. 國際棒球賽正在臺北市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2. 樂捐救災運動已在全國各地如火如荼地展開。
  3. 民主改革熱潮一波波,如火如荼,勢不可當。
  4. 歲末大血拼,各百貨公司折扣戰如火如荼開打。
  5. 當初這活動也是如火如荼地展開,但結果仍然是不了了之。
  6. 一到春天,滿山遍野,如火如荼的杜鵑花吸引著如織的遊人。
  7. 臺上如火如荼的演出,對應臺下如火如荼的吶喊,這場面真是沸騰了。
  8. 一路上,木棉花開得如火如荼,金黃的一片,似在宣告熱鬧的夏天即將來臨。
辨  識

形音辨誤

荼,音ㄊㄨˊ。茅草開的白花。不可寫作「茶」。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