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見獵心喜]

見獵心喜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見獵心喜
注  音ㄐㄧㄢˋ ㄌㄧㄝˋ ㄒㄧㄣ ㄒㄧˇ
漢語拼音jiàn liè xīn xǐ
釋  義看到有人打獵,激起舊日的愛好而心喜。語本宋.周敦頤〈周子遺事〉。後用「見獵心喜」比喻舊習難忘,看見有人在做自己所愛好的事情,便心情愉悅而躍躍欲試。也單指見到喜愛事物而心中欣喜。
典故說明宋代思想家程顥在十六、七歲時,非常喜歡打獵,常常到郊外從事這樣的活動,享受在田野中追逐獵物的快樂。但隨著年紀增長,加上忙著求學作官,能像年輕時外出打獵的時間越來越少,便以為自己對這項活動不再感到興趣了。但他的老師周敦頤卻說:「要改掉舊習談何容易?現在你只是將這個喜好隱藏起來,等哪天又有機會接觸到,你就會像從前一樣喜歡它了。」果真在十二年後,程顥有天在回家的路上,看見有人在打獵,不禁勾起他的回憶,想起從前打獵的快樂,一時不禁技癢,也想下去試試。〈周子遺事〉裡就記載了這件事,說程顥「在田閒見獵者,不覺有喜心」,後來「見獵心喜」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舊習難忘,看見有人在做自己所愛好的事情,便心情愉悅而躍躍欲試;也單指見到喜愛事物而心中欣喜。如《兒女英雄傳》第一八回:「公子何不作一番我看,或者我見獵心喜,竟領會得一兩件也不見得。」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舊習難忘,看見有人在做自己所愛好的事情,便心情愉悅而躍躍欲試。

使用類別

用在「喜悅歡樂」的表述上。

例句

  1. 請原諒我觀棋多嘴了,實在是見獵心喜,熬不住啊!
  2. 我原本務農,所以今天下田幫你們割稻,只因見獵心喜
  3. 王爺爺聽到孫女在吊嗓,一時見獵心喜,也陪唱了一段。
  4. 看到你們在下棋,讓我這個老棋迷見獵心喜,手都發癢了。
  5. 想不到一進入釣場,看到人手一竿,他見獵心喜,再也走不開了。
  6. 今天看到這場精采球賽,對曾是國手的他,想必見獵心喜,躍躍欲試。
  7. 小王是個棒球迷,一看到孩子們在玩棒球,他見獵心喜,也想下場大展身手。

二、

語義說明

見到喜愛事物而心中欣喜。

使用類別

用在「喜悅歡樂」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個產品實在太吸引人了,參觀的廠商個個見獵心喜,猛下訂單。
  2. 由於對方開的條件實在太吸引人了,他才會見獵心喜,答應跳槽。

辨  識

形音辨誤

獵,音ㄌ|ㄝˋ,打獵。不可寫作「臘」。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