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兩敗俱傷]

兩敗俱傷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兩敗俱傷
注  音ㄌㄧㄤˇ ㄅㄞˋ ㄐㄩˋ ㄕㄤ
漢語拼音liǎng bài jù shāng
釋  義兩者相爭,俱受損傷。語本《新五代史.卷三八.宦者傳.論》。
典故說明「兩敗俱傷」是說雙方爭戰,可能因此都受到損傷。這句話出自於《新五代史.卷三八.宦者傳.論》。在傳中,論及自古以來宦官的禍害遠超過女色。因為宦官最親近國君,在照顧日常生活起居中,有很多機會,可獲得國君的信任,而讓國君逐漸疏遠忠良賢臣。於是國君慢慢地被宦官把持,禍害因而潛伏滋長,等到有一天國君發覺情形不對,終於想要重新信任忠臣來圖謀改善。但是如果動作太慢,禍患必然加深;如果動作太猛,則宦官可能因此挾持國君。遇此狀況,縱有聖賢明智之君臣,也難有所作為,最後還可能弄得雙方都受到傷害。後來「兩敗俱傷」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原文「俱傷而兩敗」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兩者相爭,俱受損傷。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兩者相爭,俱受損傷。

使用類別

用在「兩方俱敗」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勸你們說和吧!免得兩敗俱傷
  2. 這場仗不能打,否則必然兩敗俱傷
  3. 如果情勢對他不利,他決定來個玉石俱焚,兩敗俱傷
  4. 這兩個人勢均力敵,龍爭虎鬥的結果必然是兩敗俱傷
  5. 你們兩人再這樣鬥下去,終究會兩敗俱傷,各不討好。
  6. 他倆就是不聽別人勸告,如今弄了個兩敗俱傷,能怪誰呢?
  7. 你們兩兄弟如果弄到兩敗俱傷,只會讓親者痛,仇者快而已。
  8. 如果縱容他們爭鬧下去,不但將會兩敗俱傷,也會傷了兩家的舊誼。
  9. 妯娌間如果再這樣鬥下去,不但家庭失和,最後也只會兩敗俱傷而已。
  10. 這麼多年來,兩兄弟鬥來鬥去,結果當然是兩敗俱傷,徒惹他人笑話。
辨  識

近義成語

鷸蚌相爭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