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成語應用小故事〉[良莠不齊]

良莠不齊

列印  
字級設定
成  語良莠不齊
釋  義  這天,社區裡舉行了一個跳蚤市場拍賣會,很多人都把家裡用不到的東西,拿到社區的廣場來拍賣,一來可以物盡其用,另外也可以換點錢,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因此社區廣場一大早就非常熱鬧,到處都是人群和各式各樣的攤位商品。
  小明和小華也相約來跳蚤市場撿便宜貨。
  才逛不久,小明就看到一個玩具機器人,很高興地說道︰「你看,那個機器人只要一百元耶,好便宜喔!」
  小華也看到一套漫畫,看了標價以後,十分興奮地說︰「這套漫畫要價兩百元,真是便宜。」
  小明說︰「我要買這個機器人。」
  小華則勸小明說︰「要不要多看幾家再決定啊?搞不好等會能看到更好的東西。」
  小明搖搖頭,說︰「沒關係,我就買這個機器人。」
  小明當場買下了機器人後,小華則繼續四處逛,不斷比較各個攤位的價錢跟品質,最後買下一套漫畫還有一個車子模型。
  這時,阿虎也來逛跳蚤市場,小明、小華很高興地把自己的戰利品拿給阿虎看。
  阿虎看了小明買下的機器人後,問說︰「你花多少錢去買這個機器人?」
  小明回答說︰「一百元,很便宜吧!」
  不料阿虎搖頭說︰「我昨天才在玩具店看到一個全新的機器人,跟你手上這個是一模一樣,而且只賣八十元。」
  聽到阿虎的話,讓小明吃了一大驚,說道︰「怎麼會這樣子?」
  可是當他們想要回去找賣家理論的時候,那個賣家早已經不知去向了。
  看到小明那麼難過,阿虎便安慰他說︰「跳蚤市場的東西雖然大多很便宜,但是品質也良莠不齊,下次可要貨比三家,才不會吃虧啊!」
  事已至此,小明也只得自認倒楣,說︰「我知道了。」
附  錄成語應用小故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