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成語應用小故事〉[毛遂自薦]

毛遂自薦

列印  
字級設定
成  語毛遂自薦
釋  義  今天的班會時間要選班級幹部,老師在講臺上對著同學們說︰「我們現在要推選體育股長,有沒有人自願擔任呢?」
  老師的話才說完,阿虎立刻舉手說︰「老師,我自願擔任體育股長!」
  阿虎長得又高又壯,體育成績又最好,因此班上沒有人出來跟他競爭,老師於是宣佈阿虎為體育股長。
  老師繼續又問︰「現在要選學藝股長,跟剛剛一樣,有沒有人要毛遂自薦,自願擔任學藝股長?」
  這次舉手的人比較多,除了有小美、小紅外,還有小華,三個人都自願擔任學藝股長。於是老師要大家投票表決,結果是由小美高票當選。
  老師說道︰「這次選股長,大家都自願擔任職務,老師很高興。」
  一聽到老師稱讚阿虎跟小美等人,小明心想,待會他也要自願擔任股長,讓老師稱讚一番。
  當老師才一開口問「現在要選……」的時候,小明就立刻舉手,大聲說道︰「老師,我願意擔任!」
  老師看到小明那麼積極,非常地高興,便說︰「太好了,小明,老師現在要選的是打掃廁所的同學。老師本來還擔心沒有同學願意幫忙打掃廁所,沒想到你主動自願,那麼以後打掃廁所的工作就交給你了,各位同學幫他鼓掌一下。」
  小明一聽是打掃廁所的工作,差點沒昏倒,可是他都已經毛遂自薦了,而且也全班鼓掌通過,看來他只能硬著頭皮開始打掃廁所。
附  錄成語應用小故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