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成語應用小故事〉[奇貨可居]

奇貨可居

列印  
字級設定
成  語奇貨可居
釋  義  下課的時候,一群人聚在一起,聊著自己的收藏品。
  小華說︰「我的收藏品是硬幣,有來自世界各國的硬幣,還有一些特殊的紀念幣。像有一套國王百年誕辰的紀念幣,只有發行一百套,所以非常珍貴。」
  接下來小美也說︰「我的收藏品是各種植物標本。我從小就喜歡到處採集植物,製作標本,現在已經有不少的數量了。」
  小華說道︰「不愧是小美,收集的東西還真是與眾不同呢。」
  小美問道︰「阿虎,那你的收藏品是什麼呢?」
  阿虎回答︰「我的收藏品是各種機器人模型,有假面騎士、機動戰士、福音戰士,多得數不清,而且有好幾個機器人是限量版的喔!」
  聽到這裡,小明突然大笑起來︰「機器人有什麼好收集的,真好笑!」
  阿虎聽了很生氣,衝上前說︰「你在笑什麼啊!」
  小華趕緊把阿虎拉開,並且說道︰「小明根本不知道這些收藏品的價值,你就不要跟他一般見識。」
  小明仍舊很不以為然地說︰「我還是不懂,這些玩具有什麼好收藏的啊。」
  小華說︰「因為這些玩具未來可能都會是奇貨可居,價值連城啊!」
  小明仍然不明白,因此小華繼續解釋︰「像阿虎的這些玩具,都有很廣大的收藏者。他們為了得到一些限量或是很早期的玩具,都願意出很高的價錢。所以阿虎當初買這些玩具雖然花不了多少錢,但是經過幾年以後,等這些玩具變成古董,就會被這些收藏家們以更高的價錢收購了。」
  「那你有什麼收藏呢?」阿虎問小明。
  被這樣一問,小明一時回答不出來,因為他根本沒有收藏東西的習慣,就算有的話,也只有幾本漫畫書,根本不能和他們三個人的收藏品相比。
  情急之下,小明說道︰「我的收藏品……就是……就是我家的掃把啊!那支掃把已經用了十年,也稱得上是古董吧!」
  沒想到大家一聽之後,全部都笑了起來。
附  錄成語應用小故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