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成語應用小故事〉[一毛不拔]

一毛不拔

列印  
字級設定
成  語一毛不拔
釋  義  在星期天的慈善園遊會上,小明和小華被分配到義賣鉛筆。小華於是拿著一盒造型很漂亮的鉛筆,小明則拿著募捐的箱子,兩個人在園遊會場上來回推銷著。
  今天天氣很好,來的人很多。會場上有各式各樣的攤位,像是投水球、冰果室、泡沫紅茶、炸熱狗等,叫人看得眼花撩亂。小明和小華的業績也不錯,才逛了半個小時,就已經賣掉半盒鉛筆。他們兩人想要趕快把剩下的鉛筆賣掉,這樣才可以好好地去逛逛園遊會。
  這時,他們看到了小寶跟著媽媽在不遠處的冰淇淋攤位前逗留。
  小明說道︰「你看,小寶耶,他家最有錢了,我們去叫他幫忙買幾支鉛筆吧。」
  小華聽了,卻搖搖頭說道︰「他家雖然有錢,卻是出名的小器,什麼東西都捨不得買。」
  小明聽了,說道︰「真的嗎?」
  小華又說道︰「當然是真的,上次我們去逛書店,他的鉛筆盒明明就很舊了,我叫小寶換個新的,他卻說鉛筆盒還能用,他媽媽叫他暫時不要買,真小器!」
  「可是我們不問問看,怎麼知道他不會跟我們買呢?走啦,去問問看。」
  禁不起小明的一再慫恿,小華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走向小寶。
  兩個人先向小寶的媽媽打招呼,說道︰「我們今天義賣鉛筆,要幫助孤兒們,伯母和小寶能不能買一支鉛筆呢?」
  小寶的媽媽聽了以後,就說︰「你們真乖,懂得幫助別人,這樣好了,剩下的鉛筆我都買下來,好嗎?」
  這讓小明和小華都嚇了一跳,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小明悄悄地對小華說道︰「人家明明就很大方,你還說他們很小器。」
  「可是……」
  這時小寶便問說︰「你們怎麼了,好像很吃驚的樣子?」
  小明說道︰「因為剛剛小華說,你媽媽什麼東西都不買給你,是個一毛不拔的小器鬼,所以我們……」
  小華於是接著說︰「上次叫你把舊的鉛筆盒換掉,你也不肯,我還以為你很小器。」
  小寶的媽媽聽了,不但沒有生氣,還笑著說︰「這不是小氣,而是節儉。雖然小寶的鉛筆盒有點舊,但還是可以用,所以不需要買新的。如果買了,反而是浪費。買這個鉛筆是做好事,所以應該買。當用就用,當省就省,這樣才是真正的節儉啊!」
  「我們知道了。」小明和小華異口同聲地說道。
附  錄成語應用小故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