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成語典源另可參考資料表0〉[慘綠少年]

慘綠少年

列印  
字級設定
成  語慘綠少年
典  源潘孟陽,炎之子也。其母劉夫人,晏之女。初為戶部侍郎,夫人憂曰:「以爾人材而在丞郎之位,吾懼禍之必至也。」戶部解喻再三。乃曰:「不然試會爾列,吾觀之。」因遍招深熟者。客至,夫人視之。喜曰:「皆爾儔也,不足憂矣。向末坐慘綠少年,何人也?」曰:「補闕杜黃裳。」夫人曰:「此人全別,必是有名卿相。」
潘炎,德宗時為翰林學士,恩渥極異。……子孟陽,初為戶部侍郎,夫人憂惕,曰:「以爾人材而在丞郎之位,吾懼禍之必至也。」戶部解諭再三,乃曰:「試會爾同列,吾觀之。」因遍招深熟者。客至,夫人垂簾視之。既罷會,喜曰:「皆爾之儔也,不足憂矣。末後慘綠少年,何人也?」答曰:「補闕杜黃裳。」夫人曰:「此人自別,是有名卿相。」
書  證宋.錢易《南部新書.己集》 宋.王讜《唐語林.卷三.識鑒》
附  錄成語典源另可參考資料表0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