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丘之貉]

一丘之貉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丘之貉
注  音 ㄑㄧㄡ ㄏㄜˊ (變) ˋ ㄑㄧㄡ ㄏㄜˊ
漢語拼音yī qiū zhī hé (變) yì qiū zhī hé
釋  義貉,音ㄏㄜˊ,一種形似狐狸的野獸。「一丘之貉」指出自同一山丘上的貉。比喻彼此同樣低劣,並無差異。語出《漢書.卷六六.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楊敞》。
典  源《漢書.卷六六.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楊敞》
長樂者,宣帝在民間時與相知,及即位,拔擢親近。長樂嘗使行事(隸)[肄〕宗廟,還謂掾史曰:「我親面見受詔,副帝(隸)[肄〕,秺侯御。」人有上書告長樂1>非所宜言,事下廷尉2>。長樂疑惲3>教人告之,亦上書告惲罪:「……惲聞匈奴4>降者道單于5>見殺6>,惲曰:『得不肖7>君,大臣為畫善計不用8>,自令身無處所9>。若秦時但任小臣,誅殺忠良,竟以滅亡;令10>親任大臣,即至今11>耳。古與今如一丘之貉。』惲妄引亡國以誹謗當世12>,無人臣禮。……。」上不忍加誅,有詔皆免惲、長樂為庶人。

〔注解〕

  1. 長樂:戴長樂。西漢時人,生卒不詳。宣帝寵臣,官任太僕。
  2. 廷尉:職官名。秦始置,九卿之一,掌刑獄。北齊以後稱「大理寺卿」。
  3. 惲:音ㄩㄣˋ。楊惲 (?∼西元前54),字子幼,西漢華陰人,為司馬遷外孫,楊敞之子。宣帝時,因功受封為平通侯。後為怨家所告,被處以腰斬之刑。
  4. 匈奴:秦、漢時北方的游牧民族。
  5. 單于:音ㄔㄢˊ ㄩˊ,漢時匈奴君長的稱號。
  6. 見殺:被殺。
  7. 不肖:不賢,沒有才能。
  8. 大臣為畫善計不用:大臣替他設計了很好的治國策略,卻不知採用。畫,設計、籌謀。
  9. 身無處所:無容身之處,意指死亡。
  10. 令:假使。
  11. 至今:延續到今。
  12. 當世:指漢宣帝。
典故說明據《漢書.卷六六.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楊敞》載,漢朝時的楊惲(ㄩㄣˋ),父親楊敞是昭帝時的丞相,他自己能力又強,所以年輕時就在朝廷裡擔任要職,聲名顯赫。因少年得志,所以不覺中顯露驕傲的態度,常常得罪別人,其中與宣帝最寵信的太僕戴長樂的私仇最深。有一次戴長樂被人告了一狀,他懷疑是楊惲慫恿的,所以也上書控告楊惲誹謗當今皇上。其中一條罪狀大意是說:從匈奴投降過來的人,正談論他們首領單于(ㄔㄢˊ ㄩˊ)被人殺害的消息。楊惲聽了之後,就發表議論說:「單于真是昏庸的君主,雖然他的大臣替他設計了很好的治國策略,卻不知採用,結果送上自己的性命。這就好比歷史上秦朝的君主一樣,因為聽信小人而殺害忠貞大臣,結果遭到亡國的噩運。如果當時秦朝的君王肯採納忠言,也許今天還是秦朝的天下呢!從古到今的國君都喜愛聽信小人的話,真像出自同一山丘的貉(ㄏㄜˊ,一種形似狐狸的野獸)一樣,沒有什麼差別。」楊惲如此借古諷今,實在是太猖狂無禮了!宣帝聽了很生氣,就將楊惲免職。後來「一丘之貉」由此演變而來,用來比喻彼此同樣低劣,並無差異。
書  證
  1. 《漢書.卷六六.公孫劉田王楊蔡陳鄭傳.楊敞》:「秦時但任小臣,誅殺忠良,竟以滅亡。令親任大臣,即至今耳。古與今如一丘之貉。」(源)
  2. 清.吳偉業〈偶成〉詩其五:「韓非傳同老子,蘇侯坐配唐堯。今古一丘之貉,不知誰鳳誰梟。」
  3. 《聊齋志異.卷七.細柳》:「黑心符出,蘆花變生,古與今如一丘之貉,良可哀也!」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彼此同樣低劣,並無差異。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勾結作惡」的表述上。

例句

  1. 在我看這群人都是一丘之貉,無一例外。
  2. 梁山泊好漢在官府來看,都是一丘之貉
  3. 管他什麼幫派,在我看來都是一丘之貉
  4. 這伙壞蛋都是一丘之貉,沒有什麼差別啦!
  5. 你不用再狡辯了,你和盜匪根本就是一丘之貉
  6. 他倆一個馬屁精,一個笑面虎,都是一丘之貉
  7. 何須多費脣舌解釋,擺明的,你們就是一丘之貉
  8. 這群人不是搶就是騙,都是一丘之貉,實在沒出息。
  9. 這些一丘之貉的作為,完全是豹子野心,貪婪凶殘無比。
  10. 審理這件案子的官員雖然手段不同,但都是一丘之貉,每個都貪贓枉法。
參考詞語
  1. 一邱貉
    ㄑㄧㄡ ㄏㄜˊ (變) ˋ ㄑㄧㄡ ㄏㄜˊ
    yī qiū hé (變) yì qiū hé
    猶「一丘之貉」。見「一丘之貉」條。

    1. 宋.劉敞〈任城道中〉詩:「古今一邱貉,成敗誰復論!」

  2. 貉一丘
    ㄏㄜˊ ㄑㄧㄡ (變) ㄏㄜˊ ˋ ㄑㄧㄡ
    hé yī qiū (變) hé yì qiū
    猶「一丘之貉」。見「一丘之貉」條。

    1. 宋.曾幾〈詠南池〉詩:「古來英雄人,何異貉一丘;茫然不知歸,沒世隨波流。」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