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電影小說類參考語料〉[木馬屠城記Helen of Troy(The Iliad)]

木馬屠城記Helen of Troy(The Iliad)

列印  
字級設定
詞  語木馬屠城記Helen of Troy(The Iliad)
釋  義源自於電影Helen of Troy的中文片名,由波迪史塔(Rossana Podesta)與傑克塞納斯(Jack Sernas)主演(1955年)。故事根據荷馬史詩The Iliad改編。The Iliad敘述希臘傳說中的特洛伊戰爭(The Trojan War),相傳特洛伊王子帕里斯誘拐希臘王后海倫私奔,希臘人攻打特洛伊城(Troy),九年不下,後來奧德修斯獻計,把一批勇士藏在特製的木馬中,佯裝撤退,遺下木馬。特洛伊人把木馬當作戰利品運進城內。夜裡木馬裡的勇士出來打開城門,與攻城軍隊裡應外合,占領了特洛伊城。後來「木馬屠城」或「特洛伊」就被用來指潛入敵國做破壞工作的人或物。如:「這是特洛伊電腦病毒,一不小心,就會破壞你的電腦。」
附  錄電影小說類參考語料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