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聲東擊西]

聲東擊西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聲東擊西
注  音ㄕㄥ ㄉㄨㄥ ㄐㄧˊ ㄒㄧ
漢語拼音shēng dōng jí xī
釋  義表面做出要攻打東邊的聲勢,實際上卻集中主力攻擊對方不備的西邊的戰略。語本《淮南子.兵略》。後亦用「聲東擊西」比喻以虛張聲勢,來轉移對方的注意力。
典故說明《淮南子.兵略》中,提到「聲東擊西」的戰略:製造出要攻打東邊的聲勢,以吸引對方的注意力,實際上卻把主力集中在對手疏於防備的西邊,予以進攻打擊,是一種出奇制勝的作戰計謀。在唐.杜佑《通典》中,我們也可看到「聲言擊東其實擊西」的戰略。在東漢初年,征南大將軍岑彭帶著三萬兵馬,向南攻打秦豐,與秦豐部將蔡宏在鄧地僵持數月不見勝負。有一天岑彭通告士兵,明早要向西攻打山都,並故意放走抓到的俘虜,讓他們去向秦豐報信。秦豐就派大軍去西邊防備岑彭的襲擊,岑彭卻潛兵渡過沔水,悄悄東進,襲擊攻破秦豐部下張陽,又從川谷間伐木開道,進搗黎邱。黎邱是秦豐根據地,秦豐在西邊接得警報,慌忙地返回救援。岑彭與諸將駐營東山,嚴兵以待。秦豐與蔡宏夜攻岑彭,岑彭開營迎擊,大破秦豐軍隊,秦豐最後敗逃黎邱。此即「聲東擊西」戰略的例證。後來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虛張聲勢,以轉移對方的注意力。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以虛張聲勢,來轉移對方的注意力。

使用類別

用在「虛實戰略」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們以聲東擊西的方法轉移敵人的注意,成功地攻占了山頭。
  2. 我原以為他會躲在柱子後嚇我,哪裡知道他是聲東擊西騙我上當。
  3. 警方運用聲東擊西的戰略,轉移了匪徒的注意力,才能順利將他們一網成擒。
  4. 這是敵人聲東擊西的戰略,可別上當,他們的主力可能正準備直搗我們的總部。
  5. 我軍先將部分主力撤出,誘敵深入,然後聲東擊西直取敵後,終於逼使對方投降。
辨  識

近義成語

出奇制勝指東打西

反義成語

直搗黃龍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