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辭典附錄〉成語典源另可參考資料表〉[有備無患]

有備無患

列印  
字級設定
成  語有備無患
典  源《左傳.襄公十一年》
晉侯以樂之半賜魏絳,曰:「子教寡人和諸戎狄,以正諸華,八年之中九合諸侯,如樂之和,無所不諧,請與子樂之。」辭曰:「夫和戎狄,國之福也。八年之中九合諸侯,諸侯無慝,君之靈也,二三子之勞也,臣何力之有焉?抑臣願君安其樂而思其終也。《詩》曰:『樂只君子,殿天子之邦。樂只君子,福祿攸同。便蕃左右,亦是帥從。』夫樂以安德,義以處之,禮以行之,信以守之,仁以厲之,而後可以殿邦國、同福祿、來遠人,所謂樂也。《書》曰:『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敢以此規。」公曰:「子之教敢不承命,抑微子寡人無以待戎,不能濟河,夫賞,國之典也,藏在盟府,不可廢也,子其受之!」魏絳於是乎始有金石之樂,禮也。
附  錄成語典源另可參考資料表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