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南轅北轍]

南轅北轍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南轅北轍
注  音ㄋㄢˊ ㄩㄢˊ ㄅㄟˇ ㄔㄜˋ
漢語拼音nán yuán běi chè
釋  義轅,大車前部套在牲口左右兩邊的木頭,用以拖車。轍,車輛駛過留下的痕跡。「南轅北轍」指本要向南,但卻駕車往北行,離目的地越來越遠。比喻行動和想要達到的目的相反。典出《戰國策.魏策四》。後亦用「南轅北轍」比喻二者彼此背道而馳,或比喻遙隔兩地。
背道而馳
典故說明據《戰國策.魏策四》載,戰國時,魏國安釐王想要出兵攻打趙國首都邯鄲。臣子季梁得知了這個消息,立即從旅途中折返,想回去勸阻。一回到魏國,季梁顧不得衣服的髒亂和滿身的塵埃,便匆匆忙忙地趕去見安釐王,告訴他說:「我在路上遇到一個人,他要去楚國,卻駕車往北方走。我問他說你要去南方的楚國,怎麼會往北方走呢?他回答說他有很快的馬、很多的旅費、很好的馬伕,所以絕對可以到達目的地。但實際上因為他是往相反的方向走,馬愈快、旅費愈多、馬伕愈好,反而使他離楚國愈遠。今天大王您想成就霸王之業,取信於天下諸侯,依仗著強大的軍力去攻打趙國,想藉此擴充領地,提高聲望,其實這樣的舉動愈多,愈失信於天下,離成就霸王事業的心願也就愈遠,這不正如想到楚國卻往北方走一樣,永遠達不到目的!」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南轅北轍」,用來比喻志向和行為背道而馳,現在凡是做「背道而馳」的事,都可以稱為「南轅北轍」。另外,這句成語還可引申用來比喻遙隔兩地。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行動和想要達到的目的相反。

使用類別

用在「正好相反」的表述上。

例句

  1. 想成功卻又不努力,豈非南轅北轍
  2. 如今我的生活方式和原本的構想,可說是南轅北轍,全不相干。
  3. 做事如果無視客觀環境,只憑主觀想法,結果往往與事實的需求南轅北轍
  4. 做事情不但要有目標而且要講方法,只講目標不講方法,南轅北轍怎麼完成?
  5. 你一面急著想要減肥,一面卻葷甜不忌,南轅北轍,難怪越減越肥,一點沒有成效。
  6. 你嘴裡說要實行愛的教育,可是動不動就要體罰,說的跟做的南轅北轍,教育的效果當然不彰。

二、

語義說明

比喻二者彼此背道而馳。

使用類別

用在「毫不相干」的表述上。

例句

  1. 既然我倆想法南轅北轍,看來只有拆夥了。
  2. 他倆的個性南轅北轍,根本談不攏。
  3. 在這件事上,我們想法南轅北轍,恐怕無法合作。
  4. 說了大半天,兩個人的見解仍然南轅北轍,無法協調。
  5. 書中寫官場與民間的認知差距,正看出了官與民之間的想法南轅北轍

三、

語義說明

比喻遙隔兩地。

使用類別

用在「分隔遙遠」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們夫妻一在大陸,一在國內,南轅北轍,總難聚在一起。
  2. 今夕何夕,大家竟可聚在一起;趕明兒,南轅北轍,又要各奔前程了!

辨  識

近義成語

背道而馳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