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枕戈待旦]

枕戈待旦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枕戈待旦
Bopomofoㄓㄣˋ ㄍㄜ ㄉㄞˋ ㄉㄢˋ
Pinyinzhèn gē dài dàn
Interpretation枕著武器等待天明。形容殺敵報國之心急切,隨時準備作戰。#語出晉.孫盛《晉陽秋》。後用「枕戈待旦」形容人全神戒備,絲毫不敢鬆懈。
Allusion description晉朝的祖逖和劉琨都以雄豪著名於世。他們在司州主簿任內,因為意氣相投而成為好朋友,常在半夜聽到雞鳴聲就起來練劍,並且經常說起自己的抱負,想在國家動盪之際以有用之身報效國家。後來祖逖當汝南太守時,國都洛陽被匈奴人占領,他率領百姓往南搬遷到泗口這個地方。等安頓好之後,他向當時尚未即位的晉元帝司馬睿表明復興中原的抱負,於是被任命為豫州刺史,自己招募兵馬北伐,並且發誓說:「如果不能光復中原,就像流逝的江水一去不回。」果真,他幾次打敗後趙石勒,光復了黃河以南的地方。劉琨知道他被任用後,在寫給親友的信上說:「我枕著武器等待天明,立志消滅叛逆的胡人,常常怕祖逖比我早一步握著鞭子馳騁沙場。」後來「枕戈待旦」被用來形容殺敵報國之心急切,隨時準備作戰。亦用來形容人全神戒備,絲毫不敢鬆懈。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殺敵報國之心急切,隨時準備作戰。

Usage category

用在「警戒備戰」的表述上。

Example

  1. 前線將士們枕戈待旦,隨時準備為保家衛國而戰。
  2. 大戰一觸即發,將士們枕戈待旦,一刻也不敢鬆懈。
  3. 因為戰況相當吃緊,戰士們就在壕溝中枕戈待旦,相當辛苦。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人全神戒備,絲毫不敢鬆懈。

Usage category

用在「專注警戒」的表述上。

Example

  1. 幾位同仁為了籌備這次的展示會,已經枕戈待旦好些天了。
  2. 聽說這次有幾家公司準備競標,我們得發揮枕戈待旦的精神,爭取最大的機會。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枕戈寢甲、蓄勢待發、嚴陣以待

Antisense idiom

高枕而臥高枕無憂醉生夢死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