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愚公移山]

愚公移山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愚公移山
注  音ˊ ㄍㄨㄥ ˊ ㄕㄢ
漢語拼音yú gōng yí shān
釋  義傳說北山愚公苦於家門前有太形、王屋二山阻攔出路,因而率領子孫挖掘土石,決心鏟平二山。典出《列子.湯問》。後用「愚公移山」比喻努力不懈,終能達成目標。或比喻效率不佳。
典  源《列子.湯問》
太形王屋1>二山,方七百里,高萬仞2>,本在冀州3>之南,河陽4>之北。北山愚公5>者, 年且6>九十,面山而居。懲7>山北之塞8>,出入之迂9>也,聚室10>而謀,曰:「吾與汝畢力平險11>,指通12>豫南13>,達于漢陰14>,可乎?」雜然相許15>。其妻獻疑16>曰:「以君17>之力,曾18>不能損魁父之丘19>。如太形王屋何?且焉置土石?」雜曰:「投諸渤海之尾,隱土之北。」遂率子孫荷擔者三夫20>,叩石墾壤21>,箕畚運於渤海之尾。鄰人京城氏之孀妻22>有遺男23>,始齔24>,跳25>往助之。寒暑易節,始一反焉。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26>!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北山愚公長息27>曰: 「汝心之固28>,固不可徹29>,曾不若30>孀妻弱子。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河曲智叟亡31>以應。操蛇之神32>聞之,懼其不已也,告之於帝33>。帝感其誠,命夸蛾氏34>二子負二山,一厝35>朔東36>,一厝雍南37>。自此,冀之南、漢之陰無隴斷38>焉。

〔注解〕

  1. 太形王屋:山名。太形,「形」當作「行」,位於山西、河南、河北三省交界處。王屋,在山西省陽城縣西南。
  2. 仞:古代計算長度的單位。
  3. 冀州:古九州之一,包括今河北、山西兩省,及河南省黃河以北、遼寧省遼河以西之地。
  4. 河陽:地名。春秋晉邑,在今河南省孟縣西。
  5. 北山愚公:神話傳說中欲移太形、王屋二山的老人。
  6. 且:將要。
  7. 懲:苦於。
  8. 塞:阻隔不通。
  9. 迂:曲折。
  10. 聚室:聚集在室內。
  11. 畢力平險:同心協力平定險阻,指移山。
  12. 指通:開通。
  13. 豫南:河南省之南。
  14. 漢陰:漢水之南。
  15. 雜然相許:紛紛同意。
  16. 獻疑:提出疑問。
  17. 君:妻妾對自己丈夫的稱呼。
  18. 曾:尚且。
  19. 魁父之丘:像魁父那樣的小丘。魁父,古代的小山名,地約在現今河南省陳留縣境內。
  20. 夫:泛稱男子。
  21. 叩石墾壤:敲開岩石,挖起土壤。
  22. 孀妻:寡婦。
  23. 遺男:丈夫亡故後所出生的男子。
  24. 齔:音ㄔㄣˋ,自乳齒脫換為成人的牙齒。
  25. 跳:獨出己意。
  26. 不惠:惠,或作慧。不聰明。
  27. 長息:長嘆一口氣。
  28. 固:頑固。
  29. 徹:通達。
  30. 不若:比不上。
  31. 亡:同「無」。
  32. 操蛇之神:手中持蛇的神,指太形、王屋的山神。
  33. 帝:天帝。
  34. 夸蛾氏:神話中的大力士。
  35. 厝:安置。
  36. 朔東:朔方以東的地區,約為今山西省的東部。
  37. 雍南:雍國之南。雍,周代諸侯國,在今河南省沁陽縣東北。
  38. 隴斷:高而陡峭的山崗。
典故說明傳說太行、王屋二山本在河南、漢水之間,二山之北住了一位稱為愚公的老人,他已經九十歲了。因為苦於大山攔阻,出入不便,有一天,召集了兒孫,說:「這兩座大山擋在家門口,讓我們出入十分不方便,我想和你們一起合作,把山剷平,不知道你們同不同意?」大家一致表示同意,可是愚公的妻子卻說:「以你的力量,連魁父那樣的小山丘都損毀不了,怎麼可能剷平太行、王屋那樣的大山?何況你要把剷除的土石放在哪裡?」大家便提議,可以將土石丟到海裡去。解決了放置土石的問題後,愚公就率領他的兒孫開始進行移山的工作。有位名叫智叟的老人聽到了這個消息,就笑著阻止愚公,說:「你真笨啊!你已經那麼老了,時日無多,怎麼可能把山移走呢?」愚公嘆了一口氣,說:「你的想法真是笨啊!我雖然死了,還有我的兒子,兒子又生孫子,孫子又生曾孫,如此世世代代繁衍不息,可以不斷移山。山又不會長高,怎麼可能剷不平呢?」智叟對愚公的反駁無言以對。山神知道了這件事後,非常害怕山真的會被愚公剷平,便向天帝報告了這件事。天帝被愚公的熱忱與毅力感動,便命令大力士夸蛾氏的兩個兒子,把兩座山搬走。於是愚公的心願達成了,從此河南到漢水一帶再也沒有大山阻隔。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愚公移山」,用來比喻努力不懈,終能達成目標;或比喻效率不佳。
書  證
  1. 宋.張耒〈山海〉詩:「愚公移山寧不智,精衛填海未必癡。深谷為陵岸為谷,海水亦有揚塵時。」
  2. 《文史通義.內篇六.假年》:「不知專業名家,而泛然求聖人之所不能盡,此愚公移山之智而同斗筲之見也。」
  3. 清.黃宗羲〈兵部左侍郎蒼水張公墓誌銘〉:「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常人藐為說鈴,賢聖指為血路也。」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比喻努力不懈,終能達成目標。

使用類別

用在「意志堅定」的表述上。

例句

  1. 當年橫貫公路的開挖,正是現代版的愚公移山
  2. 做事如果有愚公移山的精神,遇到再大的困難也不怕。
  3. 十大建設所以會成功,就是全民發揮了愚公移山的精神。
  4. 你想要獨力完成這件事,恐怕非得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不可。
  5. 這件事確實不易,但我們如果效法愚公移山的精神,還怕不會成功嗎?
  6. 可別笑我笨,我將學愚公移山的精神,利用餘生來編寫一部理想的辭典。
  7. 我希望你有耐心和毅力,再困難的事,都能像愚公移山一樣,努力完成。
  8. 只要憑著愚公移山的精神,不要說一條橫貫公路,就是十條也可以開闢成功。

二、

語義說明

比喻效率不佳。

使用類別

用在「效率不高」的表述上。

例句

  1. 現代挖隧道還用鎯頭慢慢敲?那不是和愚公移山沒兩樣?
  2. 現代管理科學講究效率,不是每樣事情都用愚公移山的傻勁就值得讚賞。

辨  識

近義成語

有志者事竟成精衛填海鐵杵磨針

反義成語

半途而廢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