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迎刃而解]

迎刃而解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迎刃而解
Bopomofoㄧㄥˊ ㄖㄣˋ ˊ ㄐㄧㄝˇ
Pinyinyíng rèn ér jiě
Interpretation迎著刀刃的竹子,會順著刀勢裂開。比喻戰事進展順利。語出《晉書.卷三四.杜預列傳》。後用「迎刃而解」形容相連的事物很容易分解,亦用來比喻事情很容易處理。
△「勢如破竹
Allusion source《晉書.卷三四.杜預列傳》
王濬先列上得孫歆頭,預後生送歆,洛中以為大笑。時眾軍會議1>,或曰:「百年之寇2>,未可盡克3>。今向暑4>,水潦5>方降,疾疫將起,宜俟6>來冬,更為大舉。」預7>曰:「昔樂毅8>藉濟西一戰9>以并10>強齊11>,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12>,數節之後,皆迎刃而解,無復著手處也。」遂指授13>群帥,徑造14>秣陵15>。所過城邑,莫不束手16>。議者乃以書謝之。

〔Annotation〕

  1. 會議:聚在一起商議。
  2. 百年之寇:東吳自孫權(西元182∼252)建國至孫皓(西元264∼280)時,立國約一百年,故稱「百年之寇」。
  3. 克:戰勝。
  4. 向暑:接近夏天。向,接近。
  5. 水潦:水勢盛大。潦,音ㄌㄠˋ,雨下很大的樣子。
  6. 俟:等待。
  7. 預:杜預(西元222∼284),字元凱,西晉京兆杜陵人。晉武帝任命為鎮南大將軍,率兵滅吳,結束三國鼎立局面,後封為當陽縣侯。
  8. 樂毅:戰國時人,生卒年不詳。燕國名將,昭王時拜為上將軍,曾率燕、趙、楚、韓、魏五國兵伐齊,下齊七十餘城,封昌國君。
  9. 濟西一戰:指戰國時,樂毅率燕、趙、楚、韓、魏五國兵伐齊,大敗齊軍於濟水西岸,齊泯王亡走莒城。樂毅趁勢攻入齊國首都臨淄,總計攻下七十餘城。
  10. 并:通「併」,兼併。
  11. 齊:國名,戰國七雄之一。故址在於今山東省北部、河北省東南部一帶。周武王封姜太公於此,傳至戰國時,君位被權臣田氏篡奪。後為秦國所滅。
  12. 破竹:剖開竹子。
  13. 指授:指點傳授。
  14. 徑造:直接進攻。徑,通「逕」,直接。造,至。
  15. 秣陵:地約當在今南京市附近,三國吳孫權於漢獻帝建安十年得秣陵,改名為建業。
  16. 束手:無計可施,無法抵抗。
Allusion description杜預是西晉時的著名大將,他的學識淵博,時人稱為「杜武庫」。據《晉書.卷三四.杜預列傳》載:蜀漢滅亡之後,孫吳偏安江東。於是晉武帝派杜預為「鎮南大將軍」,統軍攻打東吳。戰事進展得很順利,短短數日就攻占吳國許多城池,吳軍都督孫歆等人被俘。杜預想要趁勝追擊,但有官員表示反對。他們認為吳國立國已久,一下子很難攻下;而且南方正是雨季,容易河水氾濫,行軍不易;加上天氣炎熱,疫病容易流行。不如暫停進攻,等到冬天再說。但杜預舉出當年樂毅的濟西之戰為例,認為「我軍現在士氣旺盛,如果趁機伐吳,就像用刀劈開竹子一樣,只要劈開前面幾節,下面也會順著刀勢輕易地劈開了」。晉武帝接納了杜預的建議,繼續進攻吳國,果然節節順利,很快地滅了吳國。後來「迎刃而解」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戰事進展順利。亦用來比喻事情很容易解決。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晉書.卷三四.杜預列傳》:「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數節之後,皆迎刃而解,無復著手處也。」(源)
  2. 《五燈會元.卷一七.開元子琦禪師》:「知有底人,於一切言句如破竹,雖百節當迎刃而解,詎容聲於擬議乎?」
  3. 《朱子語類.卷一五.經下》:「若知得切了,事事物物至面前,莫不迎刃而解。」
  4. 《宋史.卷三二二.楊繪列傳》:「以集賢校理為開封推官,遇事迎刃而解,諸吏惟日不足,繪未午率沛然。」
  5. 《聊齋志異.卷二.陸判》:「陸以頭授朱抱之,自於靴中出白刃如匕首,按夫人項,著力如切腐狀,迎刃而解,首落枕畔。」
  6. 《官場現形記》第五四回:「只要這位教士到場,任你事情如何棘手,亦無不迎刃而解的。」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相連的事物很容易分開。

Usage category

用在「非常容易」的表述上。

Example

  1. 我看師傅拿起尖刀一劃,魚皮迎刃而解,就和魚身分開了。
  2. 她用小刀先一劃,再往下一拉,整條蛇的外皮就這麼迎刃而解了。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事情很容易解決。

Usage category

用在「非常容易」的表述上。

Example

  1. 他是萬事通,任何事到他那兒都會迎刃而解
  2. 感謝您的救助,使我眼前的問題得以迎刃而解
  3. 只要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事情就可迎刃而解
  4. 這個根本問題若能解決,其他問題也就可以迎刃而解
  5. 這個問題非常困難,他竟可以迎刃而解,令我非常佩服。
  6. 想不到那麼難解的題目,竟被他毫不費勁地迎刃而解了。
  7. 體例是辭典編輯的關鍵,掌握住,其他部分皆可迎刃而解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手到擒來探囊取物唾手可得

Antisense idiom

堅不可摧
Ref. words
  1. 刃迎縷解
    ㄖㄣˋ ㄧㄥˊ ㄌㄩˇ ㄐㄧㄝˇ
    rèn yíng lǚ jiě
    猶「迎刃而解」。見「迎刃而解」條。

    1. 唐.韓愈〈貞曜先生墓志銘〉:「及其為詩,劌目鉥心,刃迎縷解。」
    2. 元.戴良〈元故沖玄處士羅君墓志銘〉:「鄉有獄訟,有司所不能決者,處士片言拆之,即刃迎縷解,悅服而去。」

  2. 迎刃以解
    ㄧㄥˊ ㄖㄣˋ ˇ ㄐㄧㄝˇ
    yíng rèn yǐ jiě
    猶「迎刃而解」。見「迎刃而解」條。

    1. 清.無名氏〈論科學之發達可以闢舊小說之荒謬思想〉:「準此推之,以真理詰幻狀,以實驗搗虛情,雖舉國若狂,萬人同夢,而迎刃以解,渙然冰消。」

  3. 迎刃冰解
    ㄧㄥˊ ㄖㄣˋ ㄅㄧㄥ ㄐㄧㄝˇ
    yíng rèn bīng jiě
    冰,比喻問題。刀刃所到,問題即解決。猶「迎刃而解」。見「迎刃而解」條。

    1. 宋.葉適〈題張君所注佛書〉:「至於要言微趣,人所難知,往往迎刃冰解,則多自得之矣。」

  4. 迎刃而判
    ㄧㄥˊ ㄖㄣˋ ˊ ㄆㄢˋ
    yíng rèn ér pàn
    猶「迎刃而解」。見「迎刃而解」條。

    1. 宋.朱熹〈答何叔京書〉其二四:「於此看得分明,則性情之分可見,而前日所疑,皆可迎刃而判矣。」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