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強詞奪理]

強詞奪理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強詞奪理
Bopomofoㄑㄧㄤˇ ˊ ㄉㄨㄛˊ ㄌㄧˇ
Pinyinqiǎng cí duó lǐ
Interpretation「強詞奪理」之「奪」,典源作「昧」。形容沒有道理卻強為狡辯,硬說成有理。語本唐.神清《北山錄.卷三.合霸王》。
Allusion description「強詞奪理」原作「強詞昧理」。佛教約於東漢明帝時正式傳入中國,但一直僅流傳於北方,並未傳入江南。直到東漢末年,部分佛教徒為了躲避中原的戰亂,遷居吳地,佛教才隨之進入江南。據唐.神清《北山錄.卷三.合霸王》載,東吳孫權赤烏年間,天竺僧人康僧會為在江南弘法,來到建業,奉勸孫權信佛並建寺塔,顯佛骨舍利神蹟,於是孫權命人建塔十三座,自此篤信佛教。後來孫皓繼位,他暴虐無道,施行苛政,並要拆毀廟宇,褻瀆神佛。眾臣力勸不可,他們認為佛之能力跟其餘眾神不同,且佛塔是先王所建,若輕易拆毀,恐怕會遭到天譴,到時就後悔莫及了。孫皓因此猶豫不決,決定派張昱先去會見僧會,試探他的實力。張昱年輕好辯,又不信鬼神之事,向僧會提出了不少詰難。僧會雖已年老,但面對張昱的詰問仍回答得頭頭是道,使張昱無懈可擊,反被折服,只得回去向孫皓覆命。孫皓知道了僧會的辯才無礙之後,更想見他一面,於是召集了公卿百官,又派人去接僧會入宮。僧會來到宮中之後,孫皓也提出許多問題想要辯倒僧會,他問僧會說:「佛教所宣揚的是什麼道理呢?」僧會回答:「是視眾生平等。君王能夠愛民,使人民安居樂業;人民能懂孝悌仁義,互相友愛。」孫皓聽了之後又說:「這不都是孔孟的道理嗎?」僧會回答:「佛法與孔孟之道有相同之處,也有不同之處。孔孟主要傳揚人倫,這點與佛法是一樣的,但是佛法更加廣泛,提及因緣生滅、諸行無常,這則是孔孟之道所沒有的。」孫皓雖然強自狡辯,但仍無法辯倒僧會,也就不敢隨便毀壞廟宇佛像了。後來「強詞奪理」這句成語,就從這裡的原文「強詞昧理」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沒有道理卻強行狡辯,硬說成有理。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人沒有道理卻強自狡辯。

Usage category

用在「無理狡辯」的表述上。

Example

  1. 誠實為上策,我不願強詞奪理,掩過飾非。
  2. 你這番話擺明著是在強詞奪理,我懶得跟你辯了。
  3. 證據如此確鑿,還能容他強詞奪理,混淆黑白嗎?
  4. 他個性好強,明明理虧,也要強詞奪理辯解一番。
  5. 他這麼說是強詞奪理,站不住腳的,沒有人會信服。
  6. 他是老愛強詞奪理的人,有誰願意跟他討論問題呢?
  7. 事實勝於雄辯,你再強詞奪理,也改變不了大家信念。
  8. 你先動手打了人,卻還強詞奪理要人道歉,真沒天良!
  9. 此事法官自有公斷,不容他在法庭強詞奪理,狡辯耍賴!
  10. 他的話開頭還有些道理,但到後面就完全是強詞奪理了。
Identification

Antisense idiom

入情入理理直氣壯義正詞嚴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