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比比皆然]

比比皆然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比比皆然(比比皆是)
Bopomofoㄅㄧˋ ㄅㄧˋ ㄐㄧㄝ ㄖㄢˊ
Pinyinbì bì jiē rán
Interpretation義參「比比皆是」。見「比比皆是」條。
Allusion description此處所列為「比比皆是」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
張儀是戰國時代有名的謀士,《戰國策.秦策一》裡記載他遊說秦惠王,向秦王分析當時的國際情勢,提出自己的連橫政策,以打破六國合縱之約,進而統一天下。他認為六國普遍國庫空虛,賞罰不明,以致軍民到了戰場上,看到敵人都四處逃散,然後怪罪人民不能效忠。其實這都是制度上的不公,賞罰不明確所造成的。而秦國制度完備,信賞必罰,人民「聞戰頓足徒裼,犯白刃,蹈煨炭,斷死於前者比是也」,意謂:人民都勇於赴死,為國家效命,不怕刀槍火炭,斷然戰死沙場之人「比比是也」。因此,秦國有實力併吞六國,只要政策得當。就用「比肩」來表示很多。後來「比比皆是」這個成語就從「比是也」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到處都是。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