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看景生情]

看景生情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看景生情(見景生情)
注  音ㄎㄢˋ ㄐㄧㄥˇ ㄕㄥ ㄑㄧㄥˊ
漢語拼音kàn jǐng shēng qíng
釋  義義參「見景生情」。見「見景生情」條。
典故說明此處所列為「見景生情」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
  1. 元朝宮大用所作的《七里灘》一劇,內容是演東漢時隱居在七里灘的隱士嚴光,不肯應好友光武帝劉秀的邀請出仕的故事。第四折中,在劉秀熱切邀約之下,嚴光答應到京城和他見面,結果受到熱情的接待。眼裡看到的是金碧輝煌的宮殿,吃的是山珍海味,但是嚴光依然不為所動,他還是想念七里灘那「水似藍,山如黛」的隱居生活,不由地「見景生情,睹物傷懷」,表示因為眼前所見的景象,而觸發了內心情感,引起感傷。後來「見景生情」被用來形容看到眼前的景象而觸發自己的情感。
  2. 元朝無名氏所作《翫江亭》一劇,是演鐵柺李岳度牛璘、趙江梅重回仙班的故事。第三折中,趙江梅上街找跟隨鐵枴李岳出家的丈夫牛璘,牛璘則從師父口中得知趙江梅這天會到街市上,當兩人在街市上相遇時,趙江梅質問牛璘為什麼要出家,勸他還俗。牛璘不肯,說他甘於住茅庵,每日暮禮晨參,翫水遊山的生活,並說:「青龍白虎請他到天上赴宴。」趙江梅聽了,覺得「這廝便見景生情信口謅」,意指牛璘只是隨機應變不加思索隨口亂說。後來「見景生情」被用來比喻隨機應變。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