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自慚形穢]

自慚形穢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自慚形穢
Bopomofoˋ ㄘㄢˊ ㄒㄧㄥˊ ㄏㄨㄟˋ
Pinyinzì cán xíng huì
Interpretation因容貌儀態不如別人而感覺羞愧。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後用「自慚形穢」泛指與人相比自愧不如。
Allusion source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
驃騎王武子1>是衛玠2>之舅,俊爽3>有風姿,見玠輒歎曰:「珠玉在側,覺我形穢!」

〔Annotation〕

  1. 王武子:王濟,字武子,西晉太原晉陽人,生卒年不詳。少有逸才,風姿英爽,好弓馬,勇力絕人。長於清言,修飾辭令。性豪侈,麗服玉食,嘗以人乳蒸肫。善解馬性,有馬癖。
  2. 衛玠:西元286∼312,字叔寶,晉安邑人。風神秀異,仕為太子洗馬,後避亂移家建業,京師人士聞其姿容,觀者如堵,年二十七歲卒,時謂「被人看殺」。
  3. 俊爽:俊美爽朗。
Allusion description「自慚形穢」原作「覺我形穢」。史書上記載,晉代衛玠神采秀美俊逸,在當時是有名的美男子,凡是見過他的人,都以玉人來形容他,所以經常有人爭相目睹他的神采。在《世說新語.容止》中也記載了這麼一則事件:驃騎將軍王濟是衛玠的舅舅,容貌儀態雖然也長得俊美爽朗,但是和外甥衛玠相較之下就相形見絀,所以王濟經常不由的感嘆說:「珠玉在側,覺我形穢!」「自慚形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本指容貌儀態不如人而覺羞愧,後來泛指與人相比自愧不如。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聊齋志異.卷四.雙燈》:「魏視書生,錦貂炫目,自慚形穢,靦顏不知所對。」
  2. 《歧路燈》第七二回:「婁樸學問淵博,這紹聞久不親書,已成門外漢。……紹聞在婁樸面前,不免自慚形穢。」
  3. 《鏡花緣》第一九回:「細細看去,不但面上這股黑氣萬不可少,並且回想那些脂粉之流,反覺其醜。小弟看來看去,只覺自慚形穢。」
  4. 《三俠五義》第三五回:「誰知見了顏生,不但衣冠鮮明,而且像貌俊美,談吐風雅,反覺得跼蹐不安,自慚形穢,竟自無地可容,連一句整話也說不出來。」
  5. 《文明小史》第二五回:「濟川看看他們,再看看自己,覺著背後拖了一條辮子,像豬尾巴似的,身上穿的那不伶不俐的長衫,正合著古人一句話,叫做『自慚形穢!』」
  6.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四回:「卻也奇怪,他的老婆聽說他要納妾,非但並不阻擋,並且竭力慫恿。也不知他是生性不妒呢?還是自慚形穢?或是別有會心?那就不得而知了。」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泛指與人相比自愧不如。

Usage category

用在「羞恥慚愧」的表述上。

Example

  1. 是我覺得自慚形穢,不敢邀你到我家來。
  2. 他那麼出色,我和他相比,真是自慚形穢
  3. 妳不必自慚形穢,那些人也沒真正高明到哪裡去。
  4. 她就像顆璀璨的鑽石般,出色到令旁人會覺得自慚形穢
  5. 在這種場合裡,他只好自慚形穢地躲在角落裡,哪還敢吭氣?
  6. 看到女主人那般架勢,令滿室風生,不由得產生了自慚形穢的念頭。
  7. 整屋子的人都衣著光鮮,回頭看到自己這一身,不自覺地自慚形穢起來。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自愧弗如相形見絀

Antisense idiom

目空一切妄自尊大自命不凡自高自大顧盼自雄
Ref. words
  1. 自覺形穢
    ˋ ㄐㄩㄝˊ ㄒㄧㄥˊ ㄏㄨㄟˋ
    zì jué xíng huì
    猶「自慚形穢」。見「自慚形穢」條。

    1. 《儒林外史》第三○回:「小弟因多了幾歲年紀,在他面前自覺形穢,所以不敢痴心想著相與他。」

  2. 覺我形穢
    ㄐㄩㄝˊ ㄨㄛˇ ㄒㄧㄥˊ ㄏㄨㄟˋ
    jué wǒ xíng huì
    猶「自慚形穢」。見「自慚形穢」條。

    1.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驃騎王武子是衛玠之舅,俊爽有風姿,見玠輒歎曰:『珠玉在側,覺我形穢!』」 (源)
    2. 宋.劉克莊〈顏權縣福清詩卷跋〉:「卷中人皆是邦之勝士,中朝之名流,而竹溪、東澗二賢,余執友也。翰墨精妙,覺我形穢。」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