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臥薪嘗膽]

臥薪嘗膽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臥薪嘗膽
Bopomofoㄨㄛˋ ㄒㄧㄣ ㄔㄤˊ ㄉㄢˇ
Pinyinwò xīn cháng dǎn
Interpretation越王句踐躺臥在柴薪上,不時舔嘗苦膽,以警惕自己不忘所受的屈辱。比喻刻苦自勵,發奮圖強。典出《史記.卷四一.越王句踐世家》。
Allusion source《史記.卷四一.越王句踐世家》
1>既赦越2>,越王句踐3>4>國,乃苦身焦思,置膽5>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6>膽也。曰:「女忘會稽之恥邪?」身自耕作,夫人自織,食不加肉,衣不重采,折節下賢人,厚遇賓客,振貧弔死,與百姓同其勞。

〔Annotation〕

  1. 吳:周代諸侯國。周太王之子泰伯居吳,武王克殷,封其後為諸侯。從秦伯十九世而至壽夢,吳始益大,僭號稱王。故地在今江蘇省無錫縣。及春秋末傳到夫差,為越王句踐所滅。
  2. 越:周代諸侯國,姒姓。建都於會稽。曾占有今江蘇、浙江及山東的一部分,後為楚所滅。
  3. 句踐:春秋時越王,生卒年不詳。為吳王夫差所敗,困於會稽,屈膝求和。歸國後,任用文種、范蠡,臥薪嘗膽,矢志復仇,終於興兵滅吳,並渡淮水,會諸侯,受方伯之命,稱霸江淮間,名震中國。或作「勾踐」。
  4. 反:通「返」,回來。
  5. 膽:一般解為動物之膽囊,或以為當指具苦味之膽草。
  6. 嘗:同「嚐」,用口辨別滋味。
Allusion description據《史記.卷四一.越王句踐世家》載,春秋末年,吳、越兩國經常打仗,在一次戰役中,越王句踐被吳王夫差打敗,困於會稽。後來經過一番努力,獲得夫差的赦免,回到越國。句踐回國後,刻苦自勵,夜晚就睡在柴薪上,並且在席位的上方懸掛一顆苦膽,不論是坐著或是睡前都會仰首看膽,就連吃飯的時候也會舔嚐苦膽,用來自我惕勵,不可忘掉會稽之恥。他最後終於滅掉吳國,雪恥復仇。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臥薪嘗膽」,用來比喻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朱子語類.卷一一一.朱子.論民》:「這須是上之人一切埽除妄費,臥薪嘗膽,合天下之智力,日夜圖求,一起而更新之,方始得。」
  2. 《宋史.卷四一三.趙必愿列傳》:「願陛下精思熟慮,約己愛民,必如勾踐之臥薪嘗膽,必如衛文公之帛衣布冠,可也。」
  3. 宋.蘇軾〈擬孫權答曹操書〉:「僕受遺以來,臥薪嘗膽,悼日月之逾邁,而歎功名之不立。」
  4. 《遼史.卷七一.天祚文妃蕭氏列傳》:「直須臥薪嘗膽兮,激壯士之捐身;可以朝清漠北兮,夕枕燕、雲。」
  5. 《明史.卷二七七.丘祖德列傳》:「國破君亡,此公等臥薪嘗膽、食不下咽時,顧置酒大會耶!」
  6. 明.無名氏《運甓記》第三一齣:「為臣子者,須當臥薪嘗膽,帶甲枕戈,為國家出一死力,排難解紛。」
  7. 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五齣:「小弟此去,敢不臥薪嘗膽?他日南還,共建大業,豈非至願乎!」
  8. 《聊齋志異.卷二.紅玉》:「僕之臥薪嘗膽者,固有日矣。」
  9. 《兒女英雄傳》第二五回:「我這番舉動,也就如古人的臥薪嘗膽、吞炭漆身一般。」
  10. 《清史稿.卷四二六.李宗羲列傳》:「天下臣民,知皇上有臥薪膽之思,必共振敵愾同仇之氣。」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Usage category

用在「雪恥復仇」、「奮發進取」的表述上。

Example

  1. 在報仇雪恥前,我決定先過臥薪嘗膽的生活。
  2. 句踐在回國後,臥薪嘗膽,忍辱負重,終於復興了越國。
  3. 一時失敗何足畏,若有臥薪嘗膽的壯志,一定能反敗為勝。
  4. 在補習班拚重考時,老師說要有臥薪嘗膽的精神,才會成功。
  5. 為了一雪前恥,且讓我們臥薪嘗膽,埋頭苦幹,以圖東山再起。
  6. 只要有「臥薪嘗膽」的精神,就算身處逆境,也有成功的希望。
  7. 為了扭轉劣勢,他帶領全體員工力拚業績,真是臥薪嘗膽,艱苦備嘗啊!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發奮圖強、奮發圖強

Antisense idiom

苟且偷生醉生夢死
Ref. words
  1. 嘗膽臥薪
    ㄔㄤˊ ㄉㄢˇ ㄨㄛˋ ㄒㄧㄣ
    cháng dǎn wò xīn
    即「臥薪嘗膽」。見「臥薪嘗膽」條。

    1. 宋.灌圃耐得翁《都城紀勝.都城紀勝敘錄》:「一線南遷已甚危,徽、欽北去竟忘之!正當嘗膽臥薪日,卻作觀山玩水時!」
    2. 明.朱鼎《玉鏡臺記》第一二齣:「我自願漆身吞炭,嘗膽臥薪,同心協力期雪恥。」

  2. 坐薪嘗膽
    ㄗㄨㄛˋ ㄒㄧㄣ ㄔㄤˊ ㄉㄢˇ
    zuò xīn cháng dǎn
    即「臥薪嘗膽」。見「臥薪嘗膽」條。

    1. 宋.富弼〈辭樞密副使〉:「伏望陛下思夷狄輕慢中原之恥,常懷讎雪之意,坐薪嘗膽,不忘戒備。」
    2. 宋.陳亮〈與葉丞相書〉:「孤聖天子坐薪嘗膽之本意,今丞相固有志於此矣。」

  3. 坐薪懸膽
    ㄗㄨㄛˋ ㄒㄧㄣ ㄒㄩㄢˊ ㄉㄢˇ
    zuò xīn xuán dǎn
    即「臥薪嘗膽」。見「臥薪嘗膽」條。

    1. 《金史.卷一○○.术虎筠壽列傳》:「陛下當坐薪懸膽之日,奈何以毬鞠細物動搖民間,使屠宰耕牛以供不急之用,非所以示百姓也。」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