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河東獅吼]

河東獅吼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河東獅吼
注  音ㄏㄜˊ ㄉㄨㄥ ㄏㄡˇ
漢語拼音hé dōng shī hǒu
釋  義比喻妻子凶悍發威。語出宋.蘇軾〈寄吳德仁兼簡陳季常〉詩。
季常之癖
典故說明宋代文學家蘇軾有一位好朋友,名叫陳慥。蘇軾被貶到黃州時,常常跟他往來,一起聊天、遊玩。陳慥也十分好客,常設宴款待各方好友,談天說地直到天亮。但他的妻子柳氏個性凶悍善妒,不喜歡他這樣通宵達旦地玩樂,常常在大家聊得高興之時,在隔壁房裡像獅子怒吼般大叫,嚇得陳慥直發抖,連手裡拿的枴杖也掉落地上,內心茫然而不知如何是好。曾為座上嘉賓的蘇軾便以此寫了這首小詩,開開好友的玩笑。因為陳慥的妻子姓柳,而河東是柳姓的郡望,蘇軾便用「河東獅子」暗指這位凶悍善妒的夫人。後來「河東獅吼」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妻子凶悍發威。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妻子凶悍發威。

使用類別

用在「妻子發怒」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居然妄想金屋藏嬌,怎麼能怪河東獅吼呢?
  2. 你就別再嘲笑他了,昨夜河東獅吼讓他餘悸猶存。
  3. 他一聽河東獅吼就嚇得心慌意亂,真是沒有男子氣慨。
  4. 他不能再喝了,不然喝醉了回家後就得忍受河東獅吼了。
  5. 半夜傳來河東獅吼,一定是隔壁老王又招惹太太生氣了。
  6. 你別看老張在外面神氣活現的,一回到家聽到河東獅吼,馬上變成溫馴的小貓。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