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黃鐘毀棄]

黃鐘毀棄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黃鐘毀棄
注  音ㄏㄨㄤˊ ㄓㄨㄥ ㄏㄨㄟˇ ㄑㄧˋ
漢語拼音huáng zhōng huǐ qì
釋  義黃鐘,樂器名。器大聲宏,具有校正音律之效。「黃鐘毀棄」指可用以校正音律的樂器遭到毀壞拋棄,比喻賢才不被重用。語出戰國楚.屈原〈卜居〉。
瓦釜雷鳴」、「黃鐘毀棄,瓦釜雷鳴
典故說明戰國楚臣屈原受讒言毀謗,懷王時,放逐漢北,楚頃襄王時雖召回重用,旋又遭讒,流放江南,於是作〈九歌〉、〈卜居〉等篇,以明己志。〈卜居〉這篇是寫他一直得不到召見,理想和現實的相互矛盾,心裡感到迷惑,於是去見太卜,想借由占卜結果來解開心中的迷惑。文中屈原說他不知該怎麼做才是對的,覺得世間汙濁不清,輕薄的蟬翼被認為是重的,千鈞卻是輕的,可用以校正音律的樂器遭到毀壞拋棄,才質如瓦釜卻發出如雷巨響,直似妖怪作聲,庸人在職;善於毀謗別人的人位居高位,賢能的人才卻沒有名聲。屈原以「黃鐘」比喻賢士,「瓦釜」比喻讒人,感嘆小人得志,世間沒人了解他的廉潔堅貞。後來「黃鐘毀棄」用來比喻賢才不被重用。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賢才不被重用。

使用類別

用在「用人不當」的表述上。

例句

  1. 明朝末年,黃鐘毀棄,小人當道,亡國是必然的結果。
  2. 你這種黃鐘毀棄,瓦釜雷鳴的用人作法,員工哪能心服呢?
  3. 在這同行競爭激烈的當頭,用人最為要緊,如果黃鐘毀棄,後果將不堪設想。
  4. 正是因為今日是個黃鐘毀棄、瓦釜雷鳴的時代,我們才要發出正義之聲來振聾發聵。
辨  識

近義成語

浮雲蔽日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