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曲突徙薪]

曲突徙薪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曲突徙薪
注  音ㄑㄩ ㄊㄨˊ ㄒㄧˇ ㄒㄧㄣ
漢語拼音qū tú xǐ xīn
釋  義將煙囪改彎,把柴薪移走。典出漢.劉向《說苑.卷一三.權謀》。後用「曲突徙薪」比喻事先採取措施,以防止危險發生。
有備無患
典故說明霍氏在西漢時期是一個政治勢力十分龐大的家族,霍去病是漢武帝相當倚重的討伐匈奴大將,同父異母弟的霍光同時也備受武帝信任,並曾受遺詔輔佐少主昭帝,後又議立宣帝繼位,其女甚且成了宣帝的皇后,前後秉政近二十年,一手掌握朝中大權,連皇帝都要敬畏三分。霍光死後,霍氏家族更是專恣驕奢。大臣徐福深恐霍氏造反,便上書宣帝,建議壓抑霍氏,以免後患。不過當時宣帝並沒有採納他的意見。後來霍氏果然因陰謀造反遭到滅族,所有鎮壓有功的人都受到獎賞,只有徐福沒有得到任何表揚。有人便替徐福打抱不平,上書給皇帝說:「有一戶人家的灶,煙囪是直的,旁邊又堆著柴火。客人看見了,便勸那家的主人把煙囪改成彎的,然後把柴火移開,以免發生火災。但是主人並沒有採納他的建議。後來,那家果然因此發生火災,鄰居都趕來救火。火災撲滅之後,主人為了表示感謝,便擺設宴席,招待那些幫忙救火的人,唯獨沒有邀請最先提醒他預防火災的客人。如果他一開始就接受那位客人的建議,做好預防措施,也就不會發生火災,所以他最應該感謝的,其實是那位客人。相同地,如果皇上接納徐福的建議,事先壓制霍氏,那麼朝廷也就不必付出那麼大的代價了。」宣帝看了奏摺,覺得很有道理,就下令賜給徐福財帛官爵,做為獎勵。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曲突徙薪」,用來比喻事先採取措施,以防止危險發生。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事先採取措施,以防止危險發生。

使用類別

用於「防患未然」的表述上。

例句

  1. 不要將易燃物置於火源之旁,曲突徙薪,以策安全。
  2. 讓我把樓梯間雜物清乾淨,古人曲突徙薪的用心就是如此。
  3. 你把爆竹就這樣擺著,容我勸你曲突徙薪,快移到安全地方。
  4. 感謝你先前勸我移開汽油桶,才未釀成巨禍,曲突徙薪之見,銘感五內。
  5. 別怪我建議你曲突徙薪,這場地實在擠進太多人了,為了安全得盡快疏散。
  6. 那家公司財務有問題了,我警告大家曲突徙薪,趕緊把該公司股票拋售掉。
辨  識

近義成語

未雨綢繆未焚徙薪有備無患防患未然

反義成語

江心補漏臨陣磨槍臨渴掘井

形音辨誤

徙,音ㄒ|ˇ,遷移。不可寫作「徒」。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