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剖腹藏珠]

剖腹藏珠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剖腹藏珠
注  音ㄆㄡˇ ㄈㄨˋ ㄘㄤˊ ㄓㄨ
漢語拼音pǒu fù cáng zhū
釋  義剖開肚子以藏匿珍珠。語本唐.王方慶《魏鄭公諫錄.卷三.對西胡愛珠》。後用「剖腹藏珠」形容人愛財傷身的輕重顛倒行為。
典故說明「剖腹藏珠」的意思是剖開肚子以藏匿珍珠。典源出自唐.王方慶《魏鄭公諫錄.卷三.對西胡愛珠》。根據記載,唐太宗曾對侍臣們說:「我聽說西域有個人非常喜歡珍珠,他偶然得到一顆非常罕見的珍珠,因為害怕別人把珍珠偷走,放在哪裡都不放心。所以就把自己的肚子剖開,把珍珠藏在肚子裡面,就這麼一命鳴呼。」侍臣們說:「為了貪圖財寶而損傷自己的性命,這人實在可笑!」唐太宗聽了就說:「你們不用笑他的愚蠢行為,現今那些作官的人,不顧性命貪贓枉法,死了以後連子孫都受辱;作皇帝的追求享受,因而亡國,他們的行為,不就和那貪財的人一樣的愚蠢可笑嗎?」後來「剖腹藏珠」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人愛財傷身的輕重顛倒行為。在《資治通鑑.卷一九二.唐紀八.太宗貞觀元年》也見到類似的記載,可供參考。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愛財傷身的輕重顛倒行為。

使用類別

用在「得小失大」的表述上。

例句

  1. 許多人為了賺錢而搞壞身體,真可謂剖腹藏珠,本末倒置啊!
  2. 如果為省電而不開燈,萬一摸黑走路跌傷了,正是剖腹藏珠的愚行。
  3. 大家都規勸他說:「何必為了財富,而做出剖腹藏珠的這等蠢事來!」
  4. 財富的追求總該有個限度,否則剖腹藏珠,只是枉斷了自己的性命而已!
  5. 功利社會使得生命的價值越來越不被重視,許多人剖腹藏珠,愛財而不要命。
辨  識

近義成語

因小失大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