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防患未然]

防患未然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防患未然
注  音ㄈㄤˊ ㄏㄨㄢˋ ㄨㄟˋ ㄖㄢˊ
漢語拼音fáng huàn wèi rán
釋  義趁禍患還未發生之前就加以防備。語本《易經.既濟卦》。
未雨綢繆」、「防微杜漸
典  源《易經.既濟卦》
〈象1>〉曰:「水在火上。既濟2>,君子以思患而豫防3>之。」

〔注解〕

  1. 象:易經十翼之一,是解釋爻象的文辭。相傳為孔子所作。亦稱為「象辭」、「象傳」。
  2. 既濟:渡水完成,比喻事已完備。既,已。
  3. 豫防:事先防患。豫,通「預」。
典故說明《易經》是古代的卜筮書,相傳由伏羲制卦,文王作繫辭,孔子作十翼。共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易經》的內容,最早只是記大自然、氣象、天文等變化,供古代帝王施政參考之用,一般百姓則用為占卜吉凶。直到孔子為《易經》作傳,才賦予它哲理上的意義,成為儒家的重要典籍。它的內容充滿神祕的色彩,理念幽微莫測,由宇宙運行乃至人事生滅,都有極精闢的見解。「既濟」(䷾)是《易經》的第六十三卦,為事情已完成的意思。卦形為〈離卦〉在下,〈坎卦〉在上,〈離〉象徵火,〈坎〉象徵水,所以是火下水上,火性向上,水性向下,取其水火上下相交,各得其用之義。而〈象辭〉的解說為:「水在火之上,是既濟的象徵,事情既已完成,君子體察此現象,就當思考將來可能遇到的禍患,並加以預防。」也就是存不忘亡,既濟不忘未濟之意。後來「防患未然」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趁禍患還未發生之前就加以防備。
書  證
  1. 《明史.卷一七○.于謙列傳》:「中原多流民,設遇歲荒,嘯聚可虞。乞敕內外守備及各巡撫加意整飭,防患未然。」
  2. 《三俠五義》第一二回:「『君子防患未然』。這事非同小可,除非是此時包公死了,萬事皆休。」
  3. 《清史稿.卷一二八.河渠志三》:「儻風濤大作,徑從坍口深入,恐為害七郡匪淺。請嚴飭撫、按勒限報竣,仍定限歲修,以防患未然。」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趁禍患還未發生之前就加以防備。

使用類別

用在「事先防備」的表述上。

例句

  1. 今天天陰陰的,出門時最好帶一把雨傘防患未然
  2. 要家家戶戶準備滅火器,就是要防患未然,避免火災的發生。
  3. 本地地勢低窪,逢雨必災,請大家配合堤坊整建,以防患未然
  4. 為了防患未然,市政府決定在雨季來臨前,疏濬市區所有的下水道。
  5. 景氣持續不佳,我勸他未雨綢繆,先行儲蓄,萬一失業了也可撐下去。
  6. 每年夏天都會傳出登革熱疫情,為防患未然,請民眾多注意居家環境衛生。
  7. 平時不知防患未然,等土石流為害,才後悔濫墾山坡地,豈非為時已晚矣?
辨  識

近義成語

未雨綢繆曲突徙薪防微杜漸

反義成語

江心補漏臨陣磨槍臨渴掘井
參考詞語
  1. 絕禍未萌
    ㄐㄩㄝˊ ㄏㄨㄛˋ ㄨㄟˋ ㄇㄥˊ
    jué huò wèi méng
    猶「防患未然」。見「防患未然」條。

    1. 《三國志.卷三八.蜀書.許麋孫簡伊秦.秦宓》「杜漸防萌,預有所抑,是以老氏絕禍於未萌,豈不信邪!」

  2. 銷患未然
    ㄒㄧㄠ ㄏㄨㄢˋ ㄨㄟˋ ㄖㄢˊ
    xiāo huàn wèi rán
    猶「防患未然」。見「防患未然」條。

    1. 漢.劉向〈極諫用外戚封事〉:「夫明者起福於無形,銷患於未然。」

  3. 防禍未然
    ㄈㄤˊ ㄏㄨㄛˋ ㄨㄟˋ ㄖㄢˊ
    fáng huò wèi rán
    猶「防患未然」。見「防患未然」條。

    1. 《漢書.卷九七.外戚傳下.孝成趙皇后》:「事不當時固爭,防禍於未然,各隨指阿從,以求容媚,晏駕之後,尊號已定,萬事已訖,乃探追不及之事,訐揚幽昧之過,此臣所深痛也!」

  4. 除患未然
    ㄔㄨˊ ㄏㄨㄢˋ ㄨㄟˋ ㄖㄢˊ
    chú huàn wèi rán
    猶「防患未然」。見「防患未然」條。

    1. 宋.曾鞏〈請西北擇將東南益兵劄子〉:「其於東南之兵,計今之宜,雖不必如古者千乘之法,然稍增兵屯,使緩急足用,以銷奸萌,除患於未然,亦治體之所宜及。」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