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捉襟見肘]

捉襟見肘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捉襟見肘
Bopomofoㄓㄨㄛ ㄐㄧㄣ ㄒㄧㄢˋ ㄓㄡˇ
Pinyinzhuō jīn xiàn zhǒu
Interpretation「捉襟見肘」之「襟」,典源作「衿」。「衿」同「襟」。見,音ㄒㄧㄢˋ,露出。「捉襟見肘」形容人衣衫破敗,才抓住衣襟蔽胸,又露出了手肘。#語本《莊子.讓王》。後用「捉襟見肘」比喻短缺不足、窮於應付的窘態。
△「納屨踵決」、「踵決肘見」、「顧此失彼
Allusion description「捉襟見肘」的意思是說人所穿的衣服完全破爛,才抓住衣襟免於露胸,又露出了手肘。《莊子.讓王》篇載:曾子在衛國的時候,十年都沒有添製新衣,要把帽子戴正,帽帶就斷了;抓住衣襟,手肘又露了出來;穿上鞋子,腳後跟又鑽了出來;生活過得非常艱苦。後來「捉襟見肘」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衣衫破敗,生活困窘,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四回:「攤上坐了一人,生得眉清目秀,年紀約有四十上下,穿了一件捉襟見肘的夏布長衫。」《韓詩外傳》卷一則提到孔子的學生原憲過著貧苦的生活,「振襟則肘見」,但卻自得其樂,沉浸在求學、求道的快樂中。其中「振襟肘見」一語,跟「捉襟見肘」略有不同,「振襟」是整理衣襟的意思。現今則常用「捉襟見肘」比喻困乏不足、窮於應付的窘態。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衣衫破敗,生活貧困。

Usage category

用在「衣著殘破」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個遊民衣衫襤褸,捉襟見肘,在寒天中發抖著行進。
  2. 他失業很久,穿著一件捉襟見肘的破衣,向行人乞討。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短缺不足,窮於應付的窘態。

Usage category

用在「短缺困窘」的表述上。

Example

  1. 想到自己經濟上捉襟見拙的窘境,他只好打消出遊的念頭。
  2. 這些日子他花費太大,還不到月底就左支右絀、捉襟見肘了。
  3. 如果能量入為出,自然可避免每到月底就出現捉襟見肘的窘態。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衣不蔽體、納履踵決、踵決肘見、短褐穿結、鶉衣百結左支右絀青黃不接顧此失彼

Antisense idiom

衣冠楚楚綽有餘裕綽綽有餘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