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哀鴻遍野]

哀鴻遍野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哀鴻遍野
注  音 ㄏㄨㄥˊ ㄅㄧㄢˋ ㄧㄝˇ
漢語拼音āi hóng biàn yě
釋  義找不到棲身之所的鴻鴈,悲傷哀痛地鳴叫。語本《詩經.小雅.鴻鴈》。後用「哀鴻遍野」比喻到處都是流離失所的難民。
典故說明「哀鴻遍野」是由《詩經.小雅.鴻鴈》:「鴻鴈于飛,哀鳴嗷嗷」兩句句義擴大而來,原意是找不到棲身之所的鴻鴈,悲傷哀痛地鳴叫。又根據〈詩序〉所寫,〈鴻鴈〉一詩是用來讚美周宣王,因為在當時「萬民離散,不安其居,而能勞來還定安集之。至于矜寡,無不得其所焉」,而周宣王中興周朝,讓流離失所的人民得以安居樂業,所以「鴻鴈于飛,哀鳴嗷嗷」又引申為形容流離失所的難民,呻吟呼救的悲慘景況。後來就用「哀鴻」比喻流離失所的災民。「哀鴻遍野」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到處都是流離失所的難民。如清代湯斌〈睢沐二邑秋災情形疏〉:「歷年災患頻仍,黎民塗炭,今春賣兒賣女者,有售無受,以故哀鴻遍野。」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到處都是流離失所的難民。

使用類別

用在「境況淒慘」的表述上。

例句

  1. 在兵荒馬亂的年歲,往往哀鴻遍野,民不聊生。
  2. 天災人禍,讓世界許多地區陷入哀鴻遍野的慘況。
  3. 慘遭敵軍的蹂躪摧殘後,滿城狼嗥鬼叫,哀鴻遍野
  4. 戰亂之後,又遭旱災,這一帶哀鴻遍野,人民無以為生。
  5. 在政治動盪的年代,每遇災荒,老百姓便流離失所,哀鴻遍野
  6. 當時社會動盪,天災人禍,哀鴻遍野,到處都是流離失所的人民。
  7. 日前發生七級大地震,震毀房舍無數,導致哀鴻遍野,景況悽慘。
辨  識

近義成語

生靈塗炭

反義成語

民康物阜安居樂業國泰民安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