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青出於藍]

青出於藍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青出於藍
Bopomofoㄑㄧㄥ ㄔㄨ ˊ ㄌㄢˊ
Pinyinqīng chū yú lán
Interpretation藍,蓼(ㄌㄧㄠˇ)藍,可以提取靛(ㄉㄧㄢˋ)青染料的植物。「青出於藍」指青色是從蓼藍裡提煉出來的,但是顏色比蓼藍還深。比喻求學能使人進步。#語本《荀子.勸學》。後用「青出於藍」比喻弟子勝過老師,或後輩優於前輩。
△「冰寒於水」、「後來居上
Allusion description戰國時代大哲學家荀子寫了一篇〈勸學〉的文章來鼓勵大家多學習。學習有什麼好處呢?就像靛青是從蓼藍提煉出來,但是顏色比蓼藍還要青;冰是水結凍而成,但是溫度比水還要低。學習就像這種提煉和結凍的效果一樣。我們把一根直挺挺的木條用輮的工夫,慢慢使它彎曲,製成車輪。等它彎曲合乎規矩後,就是經過日晒乾枯也不會再恢復原狀了。這種輮的工夫也是學習。所以木頭要劃得直,得靠繩墨;金屬要磨銳,得靠礪石。君子就是要接受繩墨般的約束,礪石般的磨鍊,假如能廣泛地去學習,而且能時時反省自己,那就不會有什麼過錯了。後來就從荀子這段話中演變成「青出於藍」這句成語,原來是用來比喻學習的效果,後多用來比喻學生表現較老師出色,晚輩成就超過前輩。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弟子勝過老師,或後輩優於前輩。褒義。

Usage category

用在「超越前人」的表述上。

Example

  1. 徒弟能青出於藍,正是老師最大的安慰。
  2. 名師出高徒,這些學生早已青出於藍了。
  3. 他的天分超過我,日後成就必然青出於藍
  4. 從師生作品水準來看,顯然徒弟已青出於藍
  5. 只要你肯努力學習,必能青出於藍,超過前人。
  6. 如今他的成就已超過了教練,真可謂是青出於藍
  7. 他看著我們下棋長大,但卻青出於藍,下得比我們好。
  8. 我們相信接續努力,必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一代更比一代強。
  9. 他的畫從前是我教的,現在他得獎了,真是青出於藍,後生可畏啊!
  10. 任何技藝都一樣,只要肯努力,誰說後學的人不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冰寒於水、青藍冰水、後來居上、為青為冰

Dialectical

藍,音ㄌㄢˊ。藍,蓼藍,可以提取靛青染料的植物。不可寫作「籃」。

「青出於藍」及「後來居上」都有後人勝過前人的意思。
「青出於藍」側重於成就高出前輩;「後來居上」側重於次序由後超前。
青出於藍後來居上Example
名師出高徒,這些學生早已∼了。
只要發揮實力,要在剩下的賽場中∼並不困難。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