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依樣畫葫蘆]

依樣畫葫蘆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依樣畫葫蘆
Bopomofo ㄧㄤˋ ㄏㄨㄚˋ ㄏㄨˊ ㄌㄨˊ
Pinyinyī yàng huà hú lú
Interpretation依照葫蘆的樣子畫葫蘆。比喻一味模仿,毫無創見。※#語或出宋.魏泰《東軒筆錄》卷一。
△「如法炮製
Allusion description宋臣陶穀博學多識、文筆很好,擔任翰林院學士一職多年,一直期望能受到重用,可是幾次晉升為宰相的人,往往文筆不如他,名譽和聲望也都在他之下。他心裡很不平,於是要他的朋友在宋太祖面前推薦他,並認為自己在翰林院任職多年,為國家盡心盡力,應當升職。但宋太祖並不重視文學,認為翰林院學士所草擬的典章制度,只是拿前人的舊本來改動字句,就像俗話說的依照葫蘆的樣子畫葫蘆罷了,哪裡需要盡什麼力?陶穀知道後就在翰林院的壁上寫下一首詩,自嘲只能「依樣畫葫蘆」,不能有所作為。後來「依樣畫葫蘆」被用來比喻一味模仿,毫無創見。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一味模仿,毫無創見。

Usage category

用在「抄襲模仿」的表述上。

Example

  1. 這個工作很單純,你只要依樣畫葫蘆就行了。
  2. 她看著烹飪節目,依樣畫葫蘆地作了一個蛋糕。
  3. 他依著現成的樣品,依樣畫葫蘆地捏了個一模一樣的花瓶。
  4. 這首詩是他照別人的詩依樣畫葫蘆寫的,讀來平淡,毫無感情。
  5. 雖然這只是女兒依樣畫葫蘆作成的小卡片,媽媽仍舊非常珍惜地收藏著。
  6. 只是一味依樣畫葫蘆地抄襲外國節目,沒有自己的創意,難怪觀眾會對電視臺的製作水準大感失望。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一成不變如法炮製

Antisense idiom

自出機杼別出心裁標新立異獨樹一幟

「依樣畫葫蘆」及「如法炮製」都有模仿的意思。
「依樣畫葫蘆」側重於外在形貌的模仿;「如法炮製」側重於方法的模仿。
依樣畫葫蘆如法炮製Example
他依著現成的樣品,∼地捏了個一模一樣的花瓶。
看過這部愛情片之後,他也想∼,在情人節時向女友跪下求婚。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