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揚長而去]

揚長而去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揚長而去
注  音ㄧㄤˊ ㄔㄤˊ ˊ ㄑㄩˋ
漢語拼音yáng cháng ér qù
釋  義掉頭不理,大模大樣地離去。語或本《金瓶梅詞話》第二三回。
典故說明「揚長而去」的「揚長」指的是掉頭不理,大模大樣的樣子,在明代小說《金瓶梅詞話》第二三回中有一段描述:一日,西門慶外出,潘金蓮與李瓶兒等人在房裡下棋,大家各出了點錢資,叫來興兒買些酒和下酒菜回來。東西買來後,潘金蓮吩咐來興兒把菜交給惠蓮去燒煮。來興兒拿給惠蓮,惠蓮卻嚷著沒空,要來興兒交給別人去做,但來興兒完全不理會,硬是把東西放下後「揚長出去」。這裡的「揚長出去」,就是指掉頭不理,大模大樣地離去。在許多明清小說中亦見此語,但多作「揚長而去」,如:《文明小史》第九回:「教士道:『上頭要人,你來問我要就是了。』說罷,立逼著傅知府將眾人刑具一齊鬆去,說了聲驚動,率領眾人,揚長而去。」《官場現形記》第九回:「新嫂嫂明知留他無益,任其揚長而去。」便是如此。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掉頭不理,大模大樣地離去。

使用類別

用在「掉頭離去」的表述上。

例句

  1. 搶匪得手後,立刻跳上接應的車子,揚長而去
  2. 他只撂下一句:「走著瞧!」然後就揚長而去
  3. 這輛車撞倒人後,居然在眾目睽睽之下揚長而去
  4. 她什麼都沒說就轉身揚長而去,留下錯愕不解的我們。
  5. 老闆對這件事極為光火,把大家罵了一頓後揚長而去
  6. 歹徒搶了婦人的皮包後就想揚長而去,幸好路人見義勇為,緊追不捨,迫使歹徒丟下搶得的皮包。
辨  識

近義成語

拂袖而去絕裾而去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