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將信將疑]

將信將疑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將信將疑
注  音ㄐㄧㄤ ㄒㄧㄣˋ ㄐㄧㄤ ˊ
漢語拼音jiāng xìn jiāng yí
釋  義將,又、且。「將信將疑」表示又有點相信,又有點疑惑。形容對事情的真假,無法明確判斷。語出唐.李華〈弔古戰場文〉。
半信不信
典故說明〈弔古戰場文〉是唐代文學家李華憑弔古戰場所寫,描寫古戰場的悲涼景象,遙想當年戰事的慘烈以及人民因戰爭所受到的苦難。所描述的雖是古代戰事,其實是以古鑑今,因有「秦歟?漢歟?將近代歟?」之問。最後寫到戰士家屬的悲哀,他們對戰場上的子弟是生是死茫然不知,對任何傳來消息也是將信將疑,不辨真偽。「將信將疑」這個成語出在此處,與「半信半疑」、「半疑半信」義同,可以通用,如《紅樓夢》第一○一回:「大了道:『奶奶大喜!這一籤巧得很。……』一面說,一面抄了個籤經交與丫頭。鳳姐也半信半疑的。」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對事情的真假,無法明確判斷。

使用類別

用在「無法確信」的表述上。

例句

  1. 聽了這離奇古怪的故事,他們倆都將信將疑
  2. 她邊看電視,邊自言自語,臉上流露出將信將疑的表情。
  3. 我對他擁有發功治病的特異功能,將信將疑,不敢隨便嘗試。
  4. 除了他堅信不疑外,大家對這件事都是將信將疑,難以辨別真假。
  5. 對於他所說的話,大家都抱持著將信將疑的態度,姑且隨便聽聽而已。
  6. 對於他盜用公款的傳聞,大夥兒都將信將疑,認為應該再做深入的調查。
  7. 我對這問題並沒有實務的經驗,所以對他的建議將信將疑,無法立即決定取捨。
辨  識

反義成語

毋庸置疑深信不疑

形音辨誤

將,音ㄐ|ㄤ。又、且。不可讀作ㄐ|ㄤˋ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