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野心勃勃]

野心勃勃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野心勃勃
注  音ㄧㄝˇ ㄒㄧㄣ ㄅㄛˊ ㄅㄛˊ
漢語拼音yě xīn bó bó
釋  義「野心」,山野中野獸之心。比喻心性放縱,難以制服。語出《左傳.宣公四年》。「勃勃」,旺盛的樣子。語出《淮南子.時則》。「野心勃勃」形容狂妄非分之心或企圖。
典故說明「野心勃勃」係由「野心」及「勃勃」二語組合而成。
「野心」見於《左傳.宣公四年》。據載,春秋楚國令尹司馬子文為若敖氏的後代,其弟子良之子越椒剛出生,子文認為越椒長得像熊虎,聲音似豺狼,不殺了他一定會使若敖氏滅亡。更舉俗諺說:「狼子野心。」豺狼與生俱來的獸性,雖從小訓練仍難以馴服,越椒就是隻狼,怎麼可以養育他呢!後來「野心」則引申為對名利權勢的非分用心,如《淮南子.主術》:「故有野心者,不可借便勢;有愚質者,不可與利器。」「勃勃」見於《淮南子.時則》,文章中提及政令法度應配合天地四時,順天而行。法令制度的運行,要權衡輕重緩急,恰當的平衡人民收入,以接濟窮困的人,如此一來,政情必是「勃勃揚揚」,旺盛清和,仁德施行,萬物生長茂盛、五穀豐饒,國家昌盛富足。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野心勃勃」,用來形容狂妄非分之心或企圖。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狂妄非分之心或遠大的企圖。

使用類別

用在「胸懷異志」的表述上。

例句

  1. 林董事長野心勃勃地想併吞其他公司,擴大事業版圖。
  2. 像他這樣野心勃勃的政客,怎麼可能放棄追求權力呢?
  3. 老李是個野心勃勃的企業家,總是不斷地追求更高的利潤。
  4. 野心勃勃地想把公司的所有權力都攬在手裡,好為所欲為。
  5. 這個軍事強人野心勃勃,妄想稱霸世界,最後遭到了覆滅的下場。
  6. 揮別去年慘敗的陰影,他今年捲土重來,並野心勃勃地誓言將抱走冠軍獎盃。
辨  識

近義成語

雄心勃勃

反義成語

安分守己、胸無大志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