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氣急敗壞]

氣急敗壞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氣急敗壞
注  音ㄑㄧˋ ㄐㄧˊ ㄅㄞˋ ㄏㄨㄞˋ
漢語拼音qì jí bài huài
釋  義上氣不接下氣,狼狽不堪的樣子。形容十分慌張的樣子。語或出《水滸傳》第五回。後亦用「氣急敗壞」形容惱怒的樣子。
典故說明「氣急敗壞」是指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非常狼狽的樣子。這個成語在小說中常被使用。如《水滸傳》第五回記述魯智深投宿在劉家莊院,接受劉太公的款待,正巧當時山賊前來強娶太公的女兒,魯智深藉機報恩,把山賊打得落荒而逃。山賊頭領安坐寨中,本來預期看到下山娶親的夥伴凱旋歸來,不料卻望見「數個小嘍囉,氣急敗壞」,狀甚狼狽地跑回山寨。另外如《水滸傳》第六七回:「只見一個人氣急敗壞跑將來。」 《精忠岳傳》第七一回:「正在盼望,忽見那些逃回軍士,氣急敗壞,跑回營來。」 在這幾個例證中,「氣急敗壞」都是用來形容狼狽慌張的樣子,但今人在使用這個成語時,亦有用於形容惱怒的樣子,如:「他前來請求幫助,不料被拒,於是氣急敗壞地走了。」就是這個意思。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惱怒的樣子。

使用類別

用在「激憤惱怒」的表述上。

例句

  1. 氣急敗壞,一進門就摔東西出氣。
  2. 看他那氣急敗壞的樣子,想必事情相當嚴重。
  3. 等主人氣急敗壞地趕來時,小偷們早已跑遠了。
  4. 他前來請求幫助,不料被拒,於是氣急敗壞地掉頭就走。
  5. 「這麼惡劣的事到底是誰做的?」小明氣急敗壞地問旁人。
辨  識

近義成語

大發雷霆暴跳如雷

反義成語

氣定神閒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