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風平浪靜]

風平浪靜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風平浪靜
注  音ㄈㄥ ㄆㄧㄥˊ ㄌㄤˋ ㄐㄧㄥˋ
漢語拼音fēng píng làng jìng
釋  義無風無浪。語出宋.楊萬里〈泊光口〉詩。後用「風平浪靜」比喻平靜無事或情勢穩定。
風恬浪靜
典故說明「風平浪靜」是無風無浪的意思。宋代文人楊萬里的〈泊光口〉詩:「風平浪靜不生紋,水面渾如鏡面新。」意思即是:無風無浪的天氣,水面上沒有半點波紋,簡直有如鏡面般光滑。元人鄭廷玉的戲曲《楚昭公》第三折:「今日風平浪靜,撐著這船,慢慢的打魚去來。」又明代小說《初刻拍案驚奇》卷八:「卿卿噥噥了一會,天色漸漸明了,那時已自風平浪靜,撥轉船頭望鎮江進發。」其中的「風平浪靜」皆為如此語義。明代大儒陸九淵《語錄》:「因提宮昨晚所論事,只是勝心。風平浪靜時,都不如此。」及清代小說《三俠五義》第八七回:「整頓飯食喫畢,已有掌燈之時,卻是風平浪靜,毫無動靜。」其中「風平浪靜」所修飾的對象則由自然現象轉而為人事景況,引申成平靜無事的意思,現今使用這個成語時多用此義。
用法說明一、

語義說明

無風無浪。

使用類別

用在「水面無波」的表述上。

例句

  1. 此刻海面上風平浪靜,很難想像前一夜還是驚濤駭浪。
  2. 看著湖面風平浪靜、水波不興,頓時心曠神怡,寧靜自得。
  3. 風平浪靜的時候,你可以浮沉在海水之中,像朵水母般地自由自在。

二、

語義說明

比喻平靜無事或情勢穩定。

使用類別

用在「穩定平和」的表述上。

例句

  1. 好不容易才風平浪靜,拜託你別再興風作浪。
  2. 在大家的幫忙下,這件事總算風平浪靜地過去了。
  3. 外面鬧得沸沸揚揚,裡面卻是風平浪靜,一點也不受影響。
  4. 希望大家從此以後都能風平浪靜,不要再有任何糾紛意外了。
  5. 時代真是不同了,這部當年引起軒然大波的電影,如今重新上映,卻風平浪靜,無人有所爭議。

辨  識

近義成語

風平波息風微浪穩海不揚波太平無事河清海晏

反義成語

大風大浪、狂風巨浪、波濤洶湧驚濤駭浪天翻地覆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