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裹足不前]

裹足不前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裹足不前
Bopomofoㄍㄨㄛˇ ㄗㄨˊ ㄅㄨˋ ㄑㄧㄢˊ
Pinyinguǒ zú bù qián
Interpretation包纏腳部,不往前行。形容有所顧忌,而停止腳步,不敢向前。#語本《戰國策.秦策三》。
△「畏縮不前
Allusion source#《戰國策.秦策三》1>
范睢至秦,王庭迎,謂范睢曰:「寡人宜以身受令久矣。今者義渠之事急,寡人日自請太后。今義渠之事已,寡人乃得以身受命。躬竊閔然不敏,敬執賓主之禮。」范睢辭讓。是日見范睢,見者無不變色易容者。秦王屏左右,宮中虛無人,秦王跪而請曰:「先生何以幸教寡人?」范睢曰:「唯唯。」有間,秦王復請,范睢曰:「唯唯。」若是者三。秦王跽曰:「先生不幸教寡人乎?」范睢謝曰:「非敢然也。……伍子胥橐載而出昭關,夜行而晝伏,至於蓤水,無以餌其口,坐行蒲服,乞食於吳巿,卒興吳國,闔廬為霸。使臣得進謀如伍子胥,加之以幽囚,終身不復見,是臣說之行也,臣何憂乎?箕子、接輿,漆身而為厲,被髮而為狂,無益於殷、楚。使臣得同行於箕子、接輿,漆身可以補所賢之主,是臣之大榮也,臣又何恥乎?臣之所恐者,獨恐臣死之後,天下見臣盡忠而身蹶2>也,是以杜口3>裹足,莫肯即秦耳。足下上畏太后之嚴,下惑姦臣之態;居深宮之中,不離保傅之手;終身闇惑,無與照姦;大者宗廟滅覆,小者身以孤危。此臣之所恐耳!若夫窮辱之事,死亡之患,臣弗敢畏也。臣死而秦治,賢於生也。」

〔Annotation〕

  1. 典故或見於《史記.卷八七.李斯列傳》。
  2. 蹶:音ㄐㄩㄝˊ,跌倒、僵仆。
  3. 杜口:閉嘴不說話。

〔Ref. material〕

《史記.卷八七.李斯列傳》
臣聞地廣者粟多,國大者人眾,兵彊則士勇。是以太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卻眾庶,故能明其德。是以地無四方,民無異國,四時充美,鬼神降福,此五帝、三王之所以無敵也。今乃棄黔首以資敵國,卻賓客以業諸侯,使天下之士退而不敢西向,裹足不入秦,此所謂「藉寇兵而齎盜糧」者也。
Allusion description范雎,戰國時魏人。他本是魏國須賈的門客,曾替魏昭王出使齊國,卻被懷疑與齊國私通,回國後,差點被魏相打死。後來范雎逃到秦國,寫了一封信給秦王,說有要緊的事求見。當時秦國的實權操在秦昭王母宣太后及宰相穰侯的手上,秦王一直沒有時間接見范雎。後來終於有一天秦王召見范雎,向范雎求教,但范雎總是恭敬地應諾,卻什麼話都沒有說。秦王以為范雎不肯教導,范雎謝罪說:「臣想建言的都是匡助君王的大事,但不知秦王您的心意如何,所以您三次問臣,臣才都沒有回答。臣並不是不敢說,就算臣說了明天就得死,臣也不怕,只要對國家能有所幫助,就是臣最大的光榮。臣怕的是,臣死了以後,天下的人看到臣盡忠而被殺,會因此十分畏懼而不敢進言。如果您上面害怕嚴厲的太后,下被奸臣迷惑,整日住在深宮裡,迷糊度日。這樣下去,大則會亡國,小則會使自己陷於孤立危險的境地,這是臣所擔憂的。」秦昭王聽了說:「懇請先生指教!不管事情大小,不管牽扯到誰,即便上至太后,下至朝廷百官,也請先生直說。」范雎就向秦王進言實行遠交近攻政策,以統一中原。當下,秦昭王拜范雎為客卿,過了幾年,秦昭王把相國撤職,並且不讓太后參政,正式拜范雎為丞相。後來「裹足不前」這句成語,就從原文的「裹足莫肯即秦」演變而出,形容有所顧忌,而停止腳步,不敢向前。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三國演義》第一六回:「今玄德素有英雄之名,以困窮而來投,若殺之,是害賢也。天下智謀之士,聞而自疑,將裹足不前,主公誰與定天下乎?」
  2. 《清史稿.卷一三六.兵志七》:「近年以來,商船裹足不前,兵船反入洋塢,非認真整理,無由振興。」
  3. 清.昭槤《嘯亭雜錄.卷四.關稅》:「藉以正額虧缺為名,日加苛斂,以致商賈傾家蕩產,裹足不前,乃使物價昂貴,於民生大有虧損。」
  4. 《蕩寇志》第四二回:「兄長如此疑人,現在輔佐業已殘缺,未來豪傑,裹足不前,我梁山其孤危矣!」
  5. 清.梁章鉅《歸田瑣記.卷一.容園》:「(容園)本江畹香中丞之舊宅。余初以少賤,不得其門而入。及為張觀察所得,又以素無謀面之雅,裹足不前。」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形容有所顧忌,而停止腳步,不敢向前。

Usage category

用在「顧忌畏縮」的表述上。

Example

  1. 敵人都已經衝過來了,我們還能裹足不前嗎?
  2. 他也實在太沒出息了,稍遇困難就裹足不前
  3. 你別怪我裹足不前,前面的路途實在太危險了。
  4. 接連幾次的挫敗,讓他對這件工作失去信心而裹足不前
  5. 假如你疑慮太多而裹足不前,恐怕很快地你就會落後了。
  6. 想要有所成就,你得改變這種裹足不前的態度,趕快掌握機會向前衝吧!
  7. 原本是他提議要來一探鬼屋的究竟的,想不到抵達現場時,他反而裹足不前了。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畏縮不前停滯不前、躊躇不前

Antisense idiom

一往無前勇往直前

「裹足不前」及「畏縮不前」都有不敢前進的意思。
「裹足不前」側重於有所顧忌;「畏縮不前」側重於怯懦害怕。
裹足不前畏縮不前Example
假如你疑慮太多而∼,恐怕很快的你就會落後了。
想不到平日∼的媽媽,此時卻像一位萬夫莫敵的勇士。

Ref. words
  1. 裹足不進
    ㄍㄨㄛˇ ㄗㄨˊ ㄅㄨˋ ㄐㄧㄣˋ (變) ㄍㄨㄛˇ ㄗㄨˊ ㄅㄨˊ ㄐㄧㄣˋ
    guǒ zú bù jìn (變) guǒ zú bú jìn
    猶「裹足不前」。見「裹足不前」條。

    1. 《東周列國志》第九○回:「奈奉陽君妒才嫉能,是以遊士裹足而不進,卷口而不言。」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