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有備無患]

有備無患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有備無患
Bopomofoㄧㄡˇ ㄅㄟˋ ˊ ㄏㄨㄢˋ
Pinyinyǒu bèi wú huàn
Interpretation事先有準備,即可免除後患。#語出《書經.說命中》。
△「曲突徙薪
Allusion source#《書經.說命中》
王惟戒茲,允茲克明,乃罔不休。惟治亂在庶官,官不及私昵,惟其能。爵罔及惡德,惟其賢。慮善以動,動惟厥1>時。有其善,喪厥善2>;矜其能,喪厥功3>。惟事事乃其有備,有備無患4>

〔Annotation〕

  1. 厥:其也。
  2. 有其善,喪厥善:自有其善,則人不以為善。
  3. 矜其能,喪厥功:自誇其能,則人不以為能。
  4. 患:災害、禍害。

〔Ref. material〕

另可參考:《左傳.襄公十一年
Allusion description「有備無患」就是事先若有準備,可以避免禍害的發生。一般認為這句成語是出自於《書經•說命中》。在〈說命〉中有一段文字記載了殷高宗時代的名相傅說(ㄩㄝˋ)對他的諫言。傅說除了建議高宗要善任良臣外,並且說推動政務時,要考慮政策的良善及施行的時機。為政者宜謙虛為政,不宜自誇自己有多好、有多高的能力,因為這樣不一定能獲得老百姓的認同。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對任何事都要做好充分準備,這樣才能免除禍患。相傳殷高宗是先夢到輔佐人物的影像,醒後刻像尋找,終於在傅巖找到正在建版築(猶今日泥水匠的工作)的傅說。命他為相後,殷得以富強。如果從〈說命〉這段話來看,殷高宗真是得賢人之助,因為「有備無患」正是為政者首當注意的要務。例如我們今天,政府在風雨未來之前,先注意防洪、防颱;為了預防缺水,先作水資源儲備、調度等等。萬一事情發生時,才不會手忙腳亂,舉措失策,災害自然減少。這就是「有備無患」的精義所在,也是每個人當有的生活態度。這句成語常和「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等成語連用。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書經.說命中》:「惟事事乃其有備,有備無患。」(源)
  2. 《左傳.襄公十一年》:「《書》曰:『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
  3. 唐.元稹〈李光顏加階制〉:「不教人戰,是謂棄之;有備無患,可以應卒。」
  4. 《清史稿.卷一五八.邦交志六》:「密飭沿海文武營縣,及各口稅關員役,嚴行稽查,水師兵船不時哨巡,以為有備無患之計。」
  5. 《孽海花》第二七回:「經這一番佈置,使西邊有所顧忌,也可有備無患了。」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事先有準備,即可免除後患。

Usage category

用在「事先防備」的表述上。

Example

  1. 你出門時得把氣喘藥帶著,好有備無患
  2. 平時就應注意防颱工作,畢竟有備無患
  3. 平時如戰時,鞏固好國防,就能有備無患
  4. 天空看起來陰陰的,我還是帶把傘,有備無患
  5. 一聽到颱風要來,家家戶戶為求有備無患,紛紛釘好門窗。
  6. 只要平日做好節約水資源,有備無患,就不會受限水之苦。
  7. 老練的登山手都會充分作準備,因為他們知道有備無患的道理。
  8. 老師教我們養成有備無患的好習慣,平時多多儲蓄,以應付不時之需。
Identification

Ambiguous idiom

未雨綢繆曲突徙薪防患未然居安思危

Antisense idiom

江心補漏臨陣磨槍臨渴掘井

「有備無患」及「曲突徙薪」都有預先防止危害發生的意思。
「有備無患」側重於事先準備妥當;「曲突徙薪」側重於事先採取防範措施。
有備無患曲突徙薪Example
老練的登山手都會充分作準備,因為他們知道∼的道理。
你把爆竹就這樣擺著,容我勸你∼,快移到安全地方。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