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有備無患]

有備無患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有備無患
注  音ㄧㄡˇ ㄅㄟˋ ˊ ㄏㄨㄢˋ
漢語拼音yǒu bèi wú huàn
釋  義事先有準備,即可免除後患。語出《書經.說命中》。
曲突徙薪
典故說明「有備無患」就是事先若有準備,可以避免禍害的發生。一般認為這句成語是出自於《書經•說命中》。在〈說命〉中有一段文字記載了殷高宗時代的名相傅說(ㄩㄝˋ)對他的諫言。傅說除了建議高宗要善任良臣外,並且說推動政務時,要考慮政策的良善及施行的時機。為政者宜謙虛為政,不宜自誇自己有多好、有多高的能力,因為這樣不一定能獲得老百姓的認同。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對任何事都要做好充分準備,這樣才能免除禍患。相傳殷高宗是先夢到輔佐人物的影像,醒後刻像尋找,終於在傅巖找到正在建版築(猶今日泥水匠的工作)的傅說。命他為相後,殷得以富強。如果從〈說命〉這段話來看,殷高宗真是得賢人之助,因為「有備無患」正是為政者首當注意的要務。例如我們今天,政府在風雨未來之前,先注意防洪、防颱;為了預防缺水,先作水資源儲備、調度等等。萬一事情發生時,才不會手忙腳亂,舉措失策,災害自然減少。這就是「有備無患」的精義所在,也是每個人當有的生活態度。這句成語常和「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等成語連用。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事先有準備,即可免除後患。

使用類別

用在「事先防備」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出門時得把氣喘藥帶著,好有備無患
  2. 平時就應注意防颱工作,畢竟有備無患
  3. 平時如戰時,鞏固好國防,就能有備無患
  4. 天空看起來陰陰的,我還是帶把傘,有備無患
  5. 一聽到颱風要來,家家戶戶為求有備無患,紛紛釘好門窗。
  6. 只要平日做好節約水資源,有備無患,就不會受限水之苦。
  7. 老練的登山手都會充分作準備,因為他們知道有備無患的道理。
  8. 老師教我們養成有備無患的好習慣,平時多多儲蓄,以應付不時之需。
辨  識

近義成語

未雨綢繆曲突徙薪防患未然居安思危

反義成語

江心補漏臨陣磨槍臨渴掘井

「有備無患」及「曲突徙薪」都有預先防止危害發生的意思。
「有備無患」側重於事先準備妥當;「曲突徙薪」側重於事先採取防範措施。
有備無患曲突徙薪例句
老練的登山手都會充分作準備,因為他們知道∼的道理。
你把爆竹就這樣擺著,容我勸你∼,快移到安全地方。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