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難能可貴]

難能可貴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難能可貴
注  音ㄋㄢˊ ㄋㄥˊ ㄎㄜˇ ㄍㄨㄟˋ
漢語拼音nán néng kě guì
釋  義難能,不容易做到。「難能可貴」指做到了不容易做到的事,所以特別可貴。語出宋.蘇軾〈荀卿論〉。
典故說明「難能可貴」之「難能」是指不容易做到的事。《三國志.卷二.魏書.文帝紀二》裴松之注引魏文帝的話:「尚書令荀彧奉使犒軍,見余談論之末,彧言:『聞君善左右射,此實難能。』」是說荀彧曾讚美文帝左右開弓的射箭技巧,認為這是一般人無法做到的。若能將不容易做到的事做成,當然就顯得更加有價值,更加珍貴,故有「難能可貴」之語。宋人蘇軾在〈荀卿論〉一文中,便讚美「子路之勇,子貢之辯,冉有之智」為「天下之所謂難能而可貴者也」,意思是說:孔子弟子中的三個傑出人才,子路性格勇敢,行事義無反顧;子貢反應迅捷,遇事機敏能辯;冉有多才多藝,處事左右逢源。他們擁有的才幹,都是普天下難以尋求而彌足珍貴的。另外,與蘇軾同為宋代的另一位文學家吳曾的《能改齋漫錄.卷一四.記文》中,亦有「允矣難能,誠哉可貴」之句,將「難能可貴」這個成語拆解置於兩個句子中,但意思同樣是「難以尋求,故而可貴」。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做到了不容易做到的事,所以特別可貴。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非常難得」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種捨己救人,不求回報的精神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2. 他小小年紀就懂得替父母分憂解勞,真是難能可貴
  3. 即使家徒四壁,他也沒有放棄學習,這種精神真是十分難能可貴
  4. 農民們在這樣貧瘠的土地上,得到豐碩的收成,真是難能可貴呀!
  5. 雖然已經年近七十,但是身為志工的他,身影依然在醫院裡來回穿梭,實在難能可貴
  6. 這位老師數十年來循循善誘,引導學生步入正途,這樣的耐心與愛心確實是難能可貴
辨  識

近義成語

非同小可

反義成語

不足為奇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