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安分守己]

安分守己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安分守己
注  音 ㄈㄣˋ ㄕㄡˇ ㄐㄧˇ
漢語拼音ān fèn shǒu jǐ
釋  義安於本分,謹守其身。語出宋.袁文《瓮牖閑評》卷八。
循規蹈矩
典  源宋.袁文《瓮牖閑評》卷八
真宗欲幸孔子廟,謂于前一日先往廟中省視饌具,因詢其事務,以備明日顧問,其用意政相類也。大抵姦人作事皆然,自以為一己之能,萬一人主見喜,則超躐奮迅,何事不可為?彼安分守己、恬1>于進取者,方且以道義自居,其肯如此僥倖2>乎?

〔注解〕

  1. 恬:淡漠。
  2. 僥倖:意外成功或免於不幸。
典故說明「安分」是安於自己的本分,「守己」則是謹守己身,有不作非分之想的意思。典源宋.袁文《瓮牖閑評》卷八中,作者認為一般姦人對於君主或上司喜愛的事情,總是積極地去達成,甚至不擇手段,他對於這種行為感到不以為然,認為一個安於本分、謹守己身的君子,淡漠進取又以道義自居,怎麼肯這樣取巧投機以追求飛黃騰達?後來「安分守己」演變為成語,就用來形容安於本分,謹守己身。
書  證
  1. 宋.袁文《瓮牖閑評》卷八:「彼安分守己、恬于進取者,方且以道義自居,其肯如此僥倖乎?」(源)
  2. 《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這首詞名為〈西江月〉,是勸人安分守己,隨緣作樂,莫為『酒』、『色』、『財』、『氣』四字,損卻精神,虧了行止。」
  3. 《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二:「我如今悟心已起,家業雖破,還好收拾支撐,我與你安分守己,過日罷了。」
  4. 《紅樓夢》第四四回:「賈母啐道:『下流東西,灌了黃湯,不說安分守己的挺屍去,倒打起老婆來了。』」
  5. 《三俠五義》第一回:「(包懷)家富田多,騾馬成群,為人樂善好施,安分守己;因此人人皆稱他為『包善人』,又曰『包百萬』。」
  6. 《清史稿.卷二二○.諸王列傳.淳度親王允祐》:「雍正元年,進封親王,詔褒其安分守己,敬順小心。」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安於本分,謹守其身。

使用類別

用在「老實規矩」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一向過著安分守己的生活,不曾惹事生非。
  2. 經過這次教訓以後,小明終於能夠安分守己了。
  3. 從今以後你就安分守己地工作,別再為非作歹了!
  4. 老王是個安分守己的老實人,從來沒有做過虧心事。
  5. 老李一向安分守己,卻無端遭受誣害,成為代罪羔羊。
  6. 這些安分守己的農民,受到地主和奸商的剝削,生活陷入困頓之境。
  7. 鄉下的農人,大部分都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過著安分守己的生活。
  8. 生意失敗後,小張找了份穩定的工作,從此安分守己,不再好高騖遠。
辨  識

近義成語

規行矩步循規蹈矩

反義成語

好高騖遠胡作非為為非作歹惹是生非
參考詞語
  1. 安分守拙
    ㄈㄣˋ ㄕㄡˇ ㄓㄨㄛˊ
    ān fèn shǒu zhuó
    猶「安分守己」。見「安分守己」條。

    1. 清.顧炎武〈覆智栗書〉︰「賢姪今日惟有善事高堂,力學不倦,安分守拙,以為保家之計。」

  2. 安分潔己
    ㄈㄣˋ ㄐㄧㄝˊ ㄐㄧˇ
    ān fèn jié jǐ
    猶「安分守己」。見「安分守己」條。

    1. 宋.秦觀〈雜說〉:「若夫恬於進取、安分潔己者,蓋有取焉爾。」

  3. 循理安分
    ㄒㄩㄣˊ ㄌㄧˇ ㄈㄣˋ
    xún lǐ ān fèn
    猶「安分守己」。見「安分守己」條。

    1. 宋.蘇軾〈與章子厚書〉︰「某昔年粗亦受知於聖主,使少循理安分,豈有今日。」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