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掩人耳目]

掩人耳目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掩人耳目
Bopomofoㄧㄢˇ ㄖㄣˊ ˇ ㄇㄨˋ
Pinyinyǎn rén ěr mù
Interpretation遮蔽別人的耳目。比喻用假象欺騙、蒙蔽他人。語本《大宋宣和遺事.亨集》。
Allusion source《大宋宣和遺事.亨集》
近聞有賊臣高俅、楊戩,乃市井無籍小人,一旦遭遇聖恩,巧進佞諛,簧蠱聖聽,輕屑萬乘之尊嚴,下遊民間之坊市,宿於娼館1>,事跡顯然,雖欲掩人之耳目,不可得也。

〔Annotation〕

  1. 娼館:妓院。
Allusion description「掩人耳目」的典源本於《大宋宣和遺事.亨集》。《大宋宣和遺事》主要敘述宋徽宗、欽宗、高宗三朝的故事,其〈亨集〉裡有一段記載:宋徽宗眼見國勢漸衰,又有臣子上奏國家將有刀兵之危,因而十分憂愁。陪侍在旁的平章高俅、御史楊戩,見徽宗悶悶不樂,就建議徽宗要及時行樂。於是他們帶徽宗微服出遊,到了金環巷,與名妓李師師喝酒作樂。這件事傳到諫臣曹輔耳中,隨即進表直諫徽宗不該被奸臣蠱惑,貴為天子竟到市井民間遊玩,寵幸娼妓,睡在娼館裡。這種行事舉動,想要遮蔽他人的耳目,實在不可能。如果天下人都知道了,史官也記在史書上,到時可是貽笑萬代,不可以不謹慎啊!後來「掩人耳目」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用假象欺騙、蒙蔽他人。如《鏡花緣》第七三回:「就如人家做文,往往竊取陳編,攘為己有,惟恐別人看出,不免又添些自己意思,雜七雜八,強為貫串,以為掩人耳目。」
Proof of documented content
  1. 《大宋宣和遺事.亨集》:「下遊民間之坊市,宿於娼館,事跡顯然,雖欲掩人之耳目,不可得也。」(源)
  2. 《西遊記》第一六回:「就是山前山後人家看見,只說是他自不小心,走了火,將我禪堂都燒了。那兩個和尚,卻不都燒死?又好掩人耳目。袈裟豈不是我們傳家之寶?」
  3. 《聊齋志異.卷四.念秧》:「適局中我贏得如干數,可相抵;此當取償許君者,今請易之:便令許償佟,君償我。弗過暫掩人耳目,過此仍以相還。」
  4. 《東周列國志》第一二回:「但展轉躊躇,終是殺之無名,必須假手他人,死於道路,方可掩人耳目。」
  5. 《鏡花緣》第七三回:「就如人家做文,往往竊取陳編,攘為己有,惟恐別人看出,不免又添些自己意思,雜七雜八,強為貫串,以為掩人耳目。」
  6.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五回:「這不過是掩人耳目;就是別人看了方子,也是藥對脈案的;但是服了對案的藥,他如何得死;所以掩了人耳目之後,就不要給他吃了。我每天另外給你們兩個方子,分兩家藥店去撮,回來和在一起給他吃。」
Instructions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用假象欺騙、蒙蔽他人。

Usage category

用在「欺瞞矇騙」的表述上。

Example

  1. 你這種掩人耳目的把戲,騙得了別人,騙不了我。
  2. 他喬裝打扮,掩人耳目,還是逃避不了仇家的追殺。
  3. 他眼見事跡敗漏,已經無法掩人耳目,只好俯首認罪。
  4. 人蛇集團藉著漁船以掩人耳目,幹的是偷渡人口的勾當。
  5. 監守自盜的警衛用苦肉計掩人耳目,沒想到警方一眼就看出破綻。
Ref. words
  1. 遮人眼目
    ㄓㄜ ㄖㄣˊ ㄧㄢˇ ㄇㄨˋ
    zhē rén yǎn mù
    遮,掩。「遮人眼目」猶「掩人耳目」。見「掩人耳目」條。

    1. 《程乙本紅樓夢》第七五回:「這種遮人眼目兒的事,誰不會做!且再瞧就是了。」

  2. 遮人耳目
    ㄓㄜ ㄖㄣˊ ˇ ㄇㄨˋ
    zhē rén ěr mù
    即「掩人耳目」。見「掩人耳目」條。

    1. 《糊塗世界》卷七:「他來問過幾次,我聽說是這個差使只算遮人耳目的事,不然你也沒有當過一項差使,怎麼立刻就出去署事?」
    2. 《鏡花緣》第七三回:「那知他這文就如好好一人,渾身錦繡綾羅,頭上卻戴的是草帽,腳上卻穿的是草鞋,所以反覺其醜。如把草帽草鞋放在粗衣淡服之人身上,又何嘗有甚麼醜處!可見裝點造作總難遮人耳目。」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