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一了百了]

一了百了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一了百了
注  音 ㄌㄧㄠˇ ㄅㄞˇ ㄌㄧㄠˇ (變) ˋ ㄌㄧㄠˇ ㄅㄞˇ ㄌㄧㄠˇ
漢語拼音yī liǎo bǎi liǎo (變) yì liǎo bǎi liǎo
釋  義原指一樣事情明白了解,其他各事亦可類推而明白了解。語本《朱子語類.卷八.學.總論為學之方》。後人望文生義,以「了」為「了結」之義,「一了百了」遂指主要的事一了結,其餘相關的事也隨之了結。
典故說明宋代大儒朱熹在講述為學方法時說:「資質甚高者,一了一切了,即不須節節用工。」他的意思是:資質高的人,領悟力強,只要一個癥結了解了,其他相關問題也就能跟著了解,無須逐次漸進地下功夫。在此,「一了一切了」是用來稱讚資質好,領悟力高的人。後來「一了百了」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主要的事一了結,其餘相關的事也隨之了結。這個成語中的「了」,原指了悟,後人運用時,則變用為「了結」之義,如清代小說《花月痕》第二○回:「大凡一個人,總是一死為難。當秋痕受餓時,能夠同侯氏一死,豈不是一了百了?」便是只要一死,萬事俱休的意思。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主要的事一了結,其餘相關的事也隨之了結。

使用類別

用在「澈底解決」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體內腫瘤雖然是良性的,醫生還是建議開刀切除,一了百了
  2. 這個問題存在已久,與其讓它一再發生,不如想個一了百了的辦法。
  3. 預防禽流感並非只是撲殺染病雞隻就可一了百了,個人的衛生習慣更是重要。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