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相得益彰]

相得益彰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相得益彰
注  音ㄒㄧㄤ ㄉㄜˊ ˋ ㄓㄤ
漢語拼音xiāng dé yì zhāng
釋  義「相得益彰」之「彰」,典源作「章」。指互相配合、映襯,更能顯出各自的優點。語本漢.王襃〈聖主得賢臣頌〉。
相映成趣」、「聚精會神
典故說明「相得益彰」原作「相得益章」。「彰」,明顯、彰顯的意思,「相得益彰」是指彼此互相配合、映襯,更能顯出各自的長處。《漢書.卷六四下.嚴朱吾丘主父徐嚴終王賈傳.王襃》中收錄王襃的一篇文章〈聖主得賢臣頌〉。內容主要在述說聖主和賢臣之間的關係。他認為賢才是國家的工具,官員如果是賢能的人才,則不需任何的改革更張,功德自然就會普及全國。工具銳利,用的力量少,但效果卻很好。相同的道理,聖人和君子,正是聖明君主治理天下的工具,因此君王必須認真尋找賢德之人,才能夠安逸地享受天下太平。做部屬的也是如此,賢能的人一旦遇到聖明的君主,謀略合乎君主的心意,規諫的言詞受到重視,忠君之心能夠彰顯,得以擔任官職且施展抱負。所以天下太平,君主聖明,賢能的人才自然聚集,眾人心神聚合,會集大家的智慧,互相勉勵、配合,更能顯現出各自的長處。「相得益彰」這句成語就出自此處,指互相配合、映襯,更能顯出各自的優點。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互相配合、映襯,更能顯出各自的優點。

使用類別

用在「相互襯托」的表述上。

例句

  1. 這套洋裝,配上這條銀飾,相得益彰,更突顯出妳高雅的氣質。
  2. 兼具中西醫專業的能力,讓他在診治病人時更能切入病因,相得益彰
  3. 如何結合傳統與時尚,發揮相得益彰的效果,是他堅不放棄的創作原則。
  4. 好山好水,還得有好攝影師善於捕捉鏡頭,才能相得益彰,表現自然之美。
  5. 你們二位,一個是戲劇界的泰斗,一個是音樂界的才女,若能連袂登場,相得益彰,一定可以發揮卓絕的效果。
辨  識

近義成語

相互輝映、相映成趣相輔相成

反義成語

相形失色相形見絀

「相得益彰」及「相映成趣」都有互相對照而更顯好處的意思。
「相得益彰」側重於更彰顯出各自的優點;「相映成趣」側重於更呈顯兩者的意趣。
相得益彰相映成趣例句
如何結合傳統與時尚,發揮∼的效果,是他堅不放棄的創作原則。
岸邊孤松倒影入潭,樹與潭∼。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