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黃袍加身]

黃袍加身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黃袍加身
注  音ㄏㄨㄤˊ ㄆㄠˊ ㄐㄧㄚ ㄕㄣ
漢語拼音huáng páo jiā shēn
釋  義黃袍,皇帝所服之袍。「黃袍加身」指被擁戴為皇帝。典出《宋史.卷一.太祖本紀》。
典故說明「黃袍」是指黃色的袍子,古時官員與人民都可以穿著。隋代以後,皇帝經常穿著黃袍。唐高祖時,明令禁止士人庶民穿著,黃袍就成了皇帝的專用服裝。「黃袍加身」就是身上穿了黃袍,也就是被擁立為皇帝的意思,典故出自《宋史.卷一.太祖本紀》。五代時,趙匡胤為後周太尉,奉命帶兵抵抗外族的入侵。當軍隊駐紮在陳橋鎮時,部下們拿出一件黃袍,為趙匡胤穿上,並且擁戴他為帝王,成為宋代皇帝,開始了宋朝的歷史。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黃袍加身」,用來指被擁戴為皇帝。在另外一篇《宋史.卷二四六.宗室列傳.鎮王竑》中,鎮王竑也同樣被湖州人潘壬等人帶至州治,被「黃袍加身」,用的就是擁立為王的意思。《水滸後傳》第一回:「黃袍加身御海宇,五代紛爭從此止。」則是說明了自從趙匡胤被擁立為皇帝後,一直紛紛擾擾的五代就從此結束了,終止了一段長期分崩離析的時代。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被擁戴為皇帝。

使用類別

用在「推為君主」的表述上。

例句

  1. 袁世凱黃袍加身做了「洪憲皇帝」後,全國人民一致反對。
  2. 他過去利用兵權黃袍加身,別人當然也可以如法炮製,將他推翻。
  3. 在國家動亂之際,這個軍事強人被部下黃袍加身,趁機奪取了政權。
  4. 當年趙匡胤黃袍加身後,立即對輔佐他的大臣加以貶斥,真是飛鳥盡,良弓藏。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