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憐香惜玉]

憐香惜玉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憐香惜玉
注  音ㄌㄧㄢˊ ㄒㄧㄤ ㄒㄧˊ ˋ
漢語拼音lián xiāng xí yù
釋  義「憐香」,喜愛花香。語出唐.徐夤〈蝴蝶〉詩二首之一。「惜玉」,珍視寶玉。語出金.元好問〈荊棘中杏花〉詩。「憐香惜玉」比喻愛憐、善待女性。
典故說明「憐香惜玉」係由「憐香」及「惜玉」二語組合而成。
「憐香」見於唐.徐夤〈蝴蝶〉詩二首之一。詩人擬寫剛由毛蟲化成的蝴蝶破殼而出,總是擔心想防患雞和鳥雀的偷襲,偏偏一身花香和引人注目的五彩華麗衣裳。這裡的「憐香」是指喜愛花香。
「惜玉」則見於金.元好問〈荊棘中杏花〉詩。詩人以生長在不同地方的杏花相對照,開在鄉野荊棘中的無人看顧任其凋零,而開在京師中的則是「惜花如惜玉」,像寶玉一般受到珍視。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憐香惜玉」,比喻愛憐、善待女性。以「香」、「玉」比喻青春美麗的女子。如《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占花魁》:「以後相處的雖多,都是豪華之輩,酒色之徒,但知買笑追歡的樂意,那有憐香惜玉的真心!」花魁美娘對賣油郎秦重表明想要嫁他的心意,認為比起那些王孫、富家公子,秦重是個懂得憐香惜玉能夠珍惜愛護她的人。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愛憐、善待女性。

使用類別

用在「愛護女性」的表述上。

例句

  1. 戲裡那位多情公子,天生就是憐香惜玉的個性。
  2. 總是溫柔多情、憐香惜玉的他,異性緣一向很好。
  3. 沒想到一向冷酷剛毅的他,也有憐香惜玉的一面。
  4. 職場上,他是個行事霸氣的主管,私下對妻子卻是百般呵護,憐香惜玉
  5. 他的個性溫柔體貼,懂得憐香惜玉,這麼多年來與伴侶的感情一直很好。
辨  識

反義成語

辣手摧花、摧蘭折玉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