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ry of Education《Dictionary of Chinese Idioms》

:::

Homepage〉Idiom search〉Text〉[搖旗吶喊]

搖旗吶喊

Print   Add note
FontSmallMediumLarge
Idiom搖旗吶喊
Bopomofoㄧㄠˊ ㄑㄧˊ ㄋㄚˋ ㄏㄢˇ
Pinyinyáo qí nà hǎn
Interpretation打仗時,揮舞旗幟,嘶喊以助聲威。※語或出元.喬吉《兩世姻緣》第三折。後亦用「搖旗吶喊」比喻為他人助長聲勢。
Allusion description「搖旗吶喊」就是在戰場上,搖動軍旗,大聲叫喊以助聲威的意思。這應當是軍陣上常見之事,後來演變成一句成語。例如元代喬吉《兩世姻緣》第三折:「你這般搖旗吶喊,簸土揚沙。」說的是主角韋皋元帥,代天子出征西夏凱旋,前來赴駙馬張延賞的邀宴。在席上,張延賞要他的義女玉簫出來拜見客人並勸酒。哪知韋皋一看,玉簫和自己亡妻容貌長得一般模樣,所以當場動心求親,引起張延賞的不滿,不但將他驅離,並拔劍趕殺。韋皋一怒之下,出了宅院,要親兵將宅子包圍,要抓張延賞來碎屍萬段。親兵們一時大聲吼叫,聲威震人。後來玉簫出面來勸他:說他代天子出征,不學雲間飛翔的鳳鳥,倒像井底青蛙,在這兒帶著兵士搖旗吶喊,弄得塵土到處亂飛,是多麼不懂事呀!這裡的「搖旗吶喊」就是軍陣喊威的意思。
Instructions一、

Semantic description

打仗時,揮舞旗幟,嘶喊以助聲威。

Usage category

用在「壯勢助威」的表述上。

Example

  1. 大將軍揮刀上陣,眾士兵們在一旁搖旗吶喊
  2. 不論是古老的東方或西方,常常可見士兵們在戰場上搖旗吶喊以壯大聲威。

二、

Semantic description

比喻為他人助長聲勢。

Usage category

用在「壯勢助威」的表述上。

Example

  1. 像你這種人,頂多只能充當搖旗吶喊的角色罷了。
  2. 由於己方啦啦隊的搖旗吶喊,使得球員們皆信心大增。
  3. 政見會上,候選人請了不少樁腳來搖旗吶喊,增加氣勢。
  4. 看臺上的球迷們拼命為我國代表隊搖旗吶喊,聲音震天動地。
  5. 我們的能力不足,無法親自上場,只能做些搖旗吶喊的工作。
  6. 哨音一響,旁觀的同學們即大聲地為拔河場上的隊員們搖旗吶喊

Identification

Antisense idiom

偃旗息鼓坐山觀虎鬥作壁上觀袖手旁觀

Dialectical

吶,音ㄋㄚˋ。大聲喊叫。不可寫作「納」。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