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亡命之徒]

亡命之徒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亡命之徒
注  音ㄨㄤˊ ㄇㄧㄥˋ ㄊㄨˊ
漢語拼音wáng mìng zhī tú
釋  義本指脫離名籍而逃亡在外的人。語本《史記.卷八九.張耳陳餘列傳.張耳》。後亦用「亡命之徒」比喻不顧性命作奸犯科的人。
典故說明「亡命」,改變姓名而逃亡。據《史記》記載,魏大梁人張耳年少時當過信陵君的食客,後來改變姓名,逃亡到外黃。受到外黃富人的看重,將新寡的女兒嫁他,並給了他一筆豐厚的錢,他因此得以結交各路好友,最後當上魏國的外黃令,賢能的名聲遠播,而「亡命之徒」完整的語形,見於《周書.卷三七.郭彥列傳》:「亡命之徒,咸從賦役」。意思是郭彥主張讓那些作奸犯科逃亡而來的人,都要分擔賦稅和徭役的工作。後來「亡命之徒」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意義慢慢轉變為比喻不顧性命作奸犯科的人。今人所用,多為後義。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不顧性命作奸犯科的人。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作惡暴徒」的表述上。

例句

  1. 你是不要命了嗎?怎麼會跟那批亡命之徒往來呢?
  2. 這批亡命之徒壞事幹盡,附近的居民都對他們深惡痛絕。
  3. 他的手下都是一群亡命之徒,專門殺人放火,無惡不作。
  4. 這些亡命之徒的手段十分凶狠,想和他們打交道可千萬不能大意。
辨  識

近義成語

不法之徒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