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語典》

:::

首頁〉成語檢索〉正文〉[高風亮節]

高風亮節

列印   加入筆記
字級設定
成  語高風亮節
注  音ㄍㄠ ㄈㄥ ㄌㄧㄤˋ ㄐㄧㄝˊ
漢語拼音gāo fēng liàng jié
釋  義「高風」,高尚的品格。語出《後漢書.卷二八下.馮衍傳》。「亮節」,堅貞的氣節。語出晉.陸雲〈晉故豫章內史夏府君誄〉。「高風亮節」形容人的品格高尚,氣節堅貞。
典故說明「高風亮節」係由「高風」及「亮節」二語組合而成。
「高風」見於《後漢書.卷二八下.馮衍傳》。馮衍,字敬通,東漢辭賦家,京兆杜陵人,生卒年不詳。少有奇才,博通群書。王莽時,諸公薦舉,馮衍辭不肯仕。新朝末年入更始政權,後與鮑永歸降光武帝;但光武帝怨衍遲不歸降,未予重用。後衍因與外戚交往,被免官歸里,撰〈顯志賦〉以自傷。賦中借史實以諷諭時政,借追慕古人而抒發其鬱抑不平。賦云:「沮先聖之成論兮,名賢之高風。」是寫馮衍雖然傷己不能遇到堯舜這樣的明君,但自己依然保持著高尚的志節,不苟同這種世俗之見。
「亮節」則見於晉.陸雲〈晉故豫章內史夏府君誄〉。陸雲(西元262∼303),字士龍,晉吳郡人。與兄陸機齊名,時稱「二陸」。其文詞藻麗密,旨意深雅。他在好友豫章內史夏府君過世後,寫了一篇哀祭文。其中:「越殷自周,紹膺遺祉,亮節三恪,侯服千祀,悠悠訖茲,徽烈不巳。」是敘述好友生前美好的德行、偉大的功業。並以「亮節」一詞,形容故友的堅貞節操。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成「高風亮節」,用來形容人的品格高尚,氣節堅貞。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的品格高尚,氣節堅貞。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品德高尚」的表述上。

例句

  1. 陳教授的高風亮節,得到全體師生的欽佩。
  2. 文天祥的高風亮節,值得每個人學習效法。
  3. 李將軍不忮不求的高風亮節,令所有人敬佩。
  4. 史可法、文天祥等民族英雄的高風亮節,一直為世人所景仰。
  5. 如今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崇尚傳統知識分子高風亮節的已經少見。
辨  識

反義成語

卑鄙無恥寡廉鮮恥
︿
回頂端